血尿是什麼引起的呢?


台北榮總 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2005 六月 10

答:您好:
血尿的成因有許多,包括泌尿道結石(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泌尿道感染,及年紀大的病患會漸增的泌尿道癌症,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等部位。當然,年長的婦女也常因為停經後生殖泌尿上皮的萎縮,而造成長期無症狀的顯微性血尿(換言之,一般不應該會由肉眼即可見到)。因此,一個血尿的病患,醫師除了病史的詢問及身體檢查,常會做一些檢查,包括尿液常規、尿液細胞學檢查,必要時要加做腹部X光攝影、泌尿道超音波,甚至泌尿道內視鏡(或稱膀胱鏡)及電腦斷層攝影等。若在詳盡的檢查仍無法發現病因,才可歸類為良性、無害的血尿,但這種血尿的問題也應定期追蹤。

至於排便習慣的改變,雖然原因可以很多,包括飲食習慣內容的改變等,但以健康檢查的態度面對,找醫師做一個大便潛血反應的檢查,對50歲以上的人而言,也可考慮做一次大腸鏡檢查,排除惡性疾病的可能。若沒有問題,醫師就會進一步朝功能性的方向做處理與使用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