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胃部腫瘤區域後如何評估是否需進行化療 及其化療規模?


台北榮總 腫瘤科 傅雪美醫師

2005 五月 20

答:您好。
1. 胃癌最佳的治療方式就是開刀,因為大致上胃癌對化療效果不佳,當然先決條件是發病時腫瘤仍未擴散出去。通常若非常早期發現(第0期及第Ⅰ期),則單純開刀有>80%的治癒率。不幸的是,大多數病人覺得身體不適時,就已是Ⅱ、Ⅲ或甚至第Ⅳ期了。針對可以進行開刀的第Ⅱ、Ⅲ期病患,若單以手術治療,則仍有60%的復發率,所以這些病人需要接受術後化療,抑或術後化療加電療,來降低復發率。第Ⅳ期病人則預後不佳,若病人很虛弱,則不宜再積極化療。
2. 術後化療目前可以選擇的藥物有一些,但仍沒有證據顯示哪一種最標準。術後同步化療加電療效果也不錯,若病人身體狀況許可,可以考慮之。
3. 簡言之,開刀後下一步最適當的治療是視疾病期別而定,臨床上可以用電腦斷層評估腫瘤殘餘情況,假若癌症指數在術前有異常,則也可當作治療的評估之一,但若術前就不高,那就無法以它做評估,主治醫師應該最了解病人的情況,可以與他討論接下來的治療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