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病患的癌症死亡風險被忽略了


保羅

2023 二月 23

一直以來都認為糖尿病病患的首要任務是預防心血管疾病,但是因為病患長時間暴露在血糖和胰島素濃度升高,胰島素阻抗和慢性炎症都是潛在的致癌生物學機制。

一些文獻顯示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已經從心血管疾病轉變成癌症,尤其是對於一些老年人和某些癌症如胰臟癌等。然而,糖尿病引發癌症的風險往往被忽視了。
英國萊斯特大學萊斯特糖尿病研究中心 Suping Ling博士所領導的研究團隊使用「臨床實踐研究數據鏈(CPRD)」的資料庫,從1998年至2018年分析這20年間糖尿病病患心臟血管疾病及癌症的變化,最近發表在《歐洲糖尿病研究學會期刊》(Diabetologia)上。

這一項研究一共收納了137,804名受試者,根據年齡、性別、肥胖和抽菸狀況的比例,來分析全因死亡率、全癌症死亡率和癌症特異性死亡率的趨勢,平均追蹤時間是8.4年。

結果發現糖尿病病患比普通人群增加了18%癌症死亡率;從個別癌症來看,結直腸癌、胰臟癌、肝癌和子宮內膜癌等四種癌症的死亡率是普通人群中的兩倍多,而肺癌只增加了4%。

乳癌雖然也只增加了9%,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罹患糖尿病的年輕女性的乳癌死亡率每年上升4.1%,因此建議可以將乳癌篩檢擴展到罹患糖尿病的年輕女性。

在死亡率變化趨勢方面,在8.4年的追蹤期內,糖尿病的所有年齡的全因死亡率都有所下降,55歲和65歲的癌症死亡率每年分別下降 1.4% 和 0.2%;但是75歲和85歲老年人的癌症死亡率平均每年分別增加1.2%和1.6%。在所有年齡的胰臟癌、肝癌和肺癌、大多數年齡的結直腸癌及較年長的攝護腺癌和子宮內膜癌的死亡率都呈現持續上升趨勢。

研究人員發現了癌症死亡率上升的影響最大的因子是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在35以上的肥胖症者每年成長率最高,達5.8%,而BMI在25以下正常者的糖尿病病患平均只增加了 0.7%。

雖然在整個研究期間女性的癌症死亡率較低,但是女性癌症死亡率平均每年增加1.5%,而男性每年只增加1.0%。在2014年以前兩者的全癌症死亡率差距都在縮小,不過在2014年後因女性的全癌症死亡率相對的降低,而兩者的差距再度擴大。

從抽菸狀況來看,戒菸者或仍在抽菸者分別增加了0.6%和3.4%的癌症死亡率,並且呈現上升趨勢,而不抽菸者反而降低了1.4%。

總而言之,從這一項為期20年的人口研究發現癌症似乎已經超過心血管疾病,成為糖尿病成人病患死亡的主要原因,糖尿病病患癌症預防策略應該與預防心血管疾病獲得同樣程度的關注,特別是對於老年人和某些癌症,如肝癌、結直腸癌和胰臟癌等,會面臨更高的癌症死亡風險。病患應該注重身體活動、保持健康體重、適當飲食習慣、戒菸等,來預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