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病患可以多喝咖啡嗎?


保羅

2023 元月 19

有研究曾指出每天喝一杯咖啡可以降低心臟病發作後的死亡風險,並可能預防心臟病發作或中風。2022年時一項英國的咖啡與心臟血管的研究,將近45萬名受試者的資料顯示每天喝2至3杯即溶、磨碎或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一些研究也顯示經常喝咖啡可以降低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如第2型糖尿病和一些癌症,但是喝過量的咖啡可能會升高血壓、導致焦慮、心悸和睡眠困難。因此反過來思考高血壓病患可以多喝咖啡嗎?同樣的想法來看喝茶,先前的研究也發現綠茶可以降低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相關死亡率的風險,高血壓病患也可以多喝嗎?

大阪大學Iso名譽教授和Teramoto博士所領導研究團隊探討罹患不同程度高血壓病患喝咖啡或綠茶是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相關死亡的風險。研究分析了參與日本癌症風險評估合作組群研究(JACC)共有 18,609名年齡在40至79歲之間的男性和女性受試者,這些受試者完成了生活方式、飲食和病史問卷調查,

從1988至1990年開始接受健康檢查。將受試者的血壓分成四組:正常血壓(<收縮壓130 /舒張壓<85毫米汞柱),高正常血壓(130-139/85-89毫米汞柱),1級高血壓(140-159/90-99毫米汞柱),2級高血壓(160-179/100-109毫米汞柱)和 3 級高血壓(高於180/110毫米汞柱)。在這項研究中,2級和3 級高血壓被認為是嚴重的高血壓。

平均追蹤了18.9年,有842例死亡。在2至3級高血壓病患中,與不喝咖啡或每天一杯咖啡相比,每天喝少於一杯咖啡不會增加死亡風險,但是每天喝兩杯或更多杯咖啡會增加2.05倍死亡風險。在最佳和正常、高正常血壓和1級高血壓這兩組,喝咖啡的量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沒有差異。

在綠茶方面,即使每天喝五到六杯,對任何血壓類別的死亡率都沒有影響。研究也發現到喝較多咖啡的族群以年輕人、現在有吸菸、現在喝酒和較少吃蔬菜者居多,此外高總膽固醇且收縮壓較低的受試者也可能更頻繁地喝咖啡。
含咖啡因咖啡包含一些成分,像是綠原酸、鎂和三角鹼,這些已知能對健康有益,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水準、炎症和改善內皮功能。但是有嚴重高血壓者對咖啡因不良反應有較高易感性,因此可能會抵消健康益處並增加死亡風險。

這項研究顯示2級和3級高血壓者,也就是收縮壓高於160毫米汞柱,舒張壓高於100毫米汞柱,這些病患過量飲用咖啡會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但與沒有高血壓和1級高血壓病患就不會發生。相比之下,喝綠茶則與所有類別血壓無關,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因此這個研究認為嚴重高血壓患者應該避免大量飲用咖啡。

根據FDA的資料顯示一杯8盎司(約227cc)的綠茶或紅茶含有30至50毫克的咖啡因,一杯8盎司的咖啡也含有接近80到100毫克的咖啡因。綠茶和紅茶的咖啡因含量較少。而且含咖啡因的綠茶含有高濃度的多酚,包括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多酚對健康有益處,包括抗炎、抗氧化、降脂和降血壓特性,綠茶兒茶素能夠消除咖啡因對心血管的健康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