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腫瘤腦部轉移的治療


新光醫院 腦神經外科/外傷科 陳慶霖主任

2023 元月 05

身體其他器官的惡性腫瘤,經血流侵犯到腦部,稱之為[惡性腫瘤腦部轉移],大腦最多占了80%,其次為小腦、硬腦膜…等;癌症原發部位最常見的原發癌為肺癌,其次乳癌、腸胃道癌等等。轉移時間長久及腫瘤增長的速度仍尚未有確切的定論。
轉移性腦瘤最常見的症狀,其實是沒有症狀。當腦瘤長得夠大或腦瘤周圍發生水腫或是轉移到腦的運動區或言語區或壓迫到腦神經,導致神經學的障礙,症狀就顯現出來,例如:腦壓昇高導致頭痛、嘔吐尤其是睡醒的清晨間頭痛或單側手腳無力、言語障礙、個性改變甚至癲癇。
 
惡性腫瘤侵犯身體器官加上轉移至腦部,會加重病情及其預後。所幸因為生物科技的蓬勃發展,加上科技的進步,使得轉移性腫瘤不再是一籌莫展、絶望的疾病。
 
轉移性的腫瘤的治療分為下列幾種:
1.開刀治療
當腫瘤大到腦部無法承受壓力時,腦壓就會昇高,造成病患頭痛、噁心、嘔吐及神經的障礙。如果只有單顆腫瘤或是其中的一顆腫瘤所造成,手術治療是最快最有效的方式,也可以將切除的腫瘤做組織病理的研究,了解何種癌症及其種類,透過基因的檢查、對藥物的耐受性來決定追加治療的依據,只是連帶有麻醉及手術的風險,需要仔細的評估。
 
2.放射線治療
轉移性腦瘤原發癌症是經由血流跑到腦部,常常有多個腫瘤,所以需要放射治療的輔助性療法。
(1)全腦放射
可以減緩腫瘤的復發及長大,但效果不甚太好,可能造成病患往後的認知障礙,提早腦部老化的到來。
 
(2)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經由三度空間、電腦精準定位,可將單次或低分多次(3-5次)高劑量輻射直接照射到單顆或多顆腫瘤上,像烏俄戰爭的精準飛彈般,直接命中病兆,大幅減少周遭的傷害,逹到類似開刀切除的效果,現行臨床治療有多種儀器,例如:伽馬刀、電腦刀、螺旇刀、光子刀…等,不同種類有不同的優缺點,需要專業醫師給予詳細評估使用。
 
(3)抗癌藥物治療
轉移性腫瘤和原發器官的癌症,可能有不一樣的基因背景,最好是取得病理組織切片作基因或其他的檢測,找出有效的化學藥物的治療。近期發展出效果不錯的標靶治療、免疫療法、細胞療法及其他化學藥物治療。也有正在研究中的電射腫瘤種熱療及腫瘤治療電場療法,期待未來有更好的結果。
 
早期認為己經有轉移性腦瘤,就是絕望沒救了,隨科技及生物科技的快速發逹,使得病患有更好生存機會及更好的生活品質。轉移性腦瘤從身體原發器官的癌症而來,病患年齡、身體狀況、原生癌症的惡性期別和轉移大腦的位置,導致治療方式及預後的極大複雜及變異性,要不要開刀或者開刀加入放射治療或者需不需要加抗癌藥物,仍有賴和專業醫師及其團隊討論,共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