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病患術後乳房重建會增加淋巴瘤的風險嗎?


保羅

2023 元月 05

美國每年診斷出約291,000例乳癌和51,000例導管原位癌,其中大部分接受局部根治性手術,包括乳房切除術和乳房重建,乳房重建也就是俗稱的隆乳。乳房重建使用的乳房植入物有兩種,一種是表面光滑,另外一種是表面有紋理,比較粗糙,使用表面粗糙的乳房植入物可以保持在原來的位置不容易移動變形。
近年來可能因為越來越多使用紋理面乳房植入物來重建,而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瘤(ALCL)的發生率也跟著增加,雖然ALCL是一種免疫系統癌症,不是乳癌,而是一種與乳房植入物相關的罕見癌症。但是對於接受乳房切除術的乳癌病患可能想知道接受這種重建手術的好處是否值得冒第二種癌症的風險。

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專門研究乳房切除術後接受植入物重建 的女性發生ALCL風險的相關研究。因此哥倫比亞大學Vagelos內外科醫學院放射腫瘤學的Kinslow和Horowitz醫師最近進行了接受植入物重建的女性中引發ALCL的風險的分析。

研究使用了美國國家癌症登記處2000年至2018年間57,000名接受癌症定向乳房切除術和植入物重建女性病患資料,中位年齡在45至50歲,18%罹患導管原位癌,72%罹患侵襲性乳癌。這些病患有7%是亞洲或太平洋島民女性,8%是黑人女性和84%的白人女性。平均追蹤時間是7年,約有16,000名女性被追蹤更久,超過10年。

結果顯示在421,223人年中診斷出5名ALCL,其中有一名是T细胞淋巴瘤-非特指型。進而推算出發生率在每年每百萬人有11.9人,比預計普通人群中每百萬人中只有0.3人還高,但是仍然屬於罕見疾病。

不久之前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也追蹤ALCL的全球病例。截至2020年1月5日為止,有733例已知病例和36例死亡報告。因此對於接受乳房植入物的女性來說,這代表風險非常小。

數年前FDA認為大約85%的ALCL病例發生在接受某廠牌紋理面乳房植入物的女性中,因此該公司已停止提供這些乳房植入物,法國也撤銷了此廠牌紋理乳房植物安全許可。

目前認為可ALCL可能與紋理面的乳房植入物有關,所以目前建議病患接受重建手術時避免使用具有高表面積的特定品牌的宏觀紋理植入物可以減少ALCL發生。

而這一項新研究應該會讓許多女性更容易做出決定是不是要進行乳房重建,根據此研究手術後發生ALCL的風險極低,對於許多女性來說,乳房切除術後的乳房重建對生活品質非常重要,使用表面光滑乳房植入物進行乳房重建就不會增加心理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