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同側多發性乳癌進行乳房保留手術會增加復發的風險嗎?


保羅

2022 十二月 28

局部性單一腫瘤的乳癌病患進行乳房手術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切除整個乳房的「乳房切除手術」,一種是「乳房保留手術」。「乳房保留手術」只切除癌變區域和少量周圍正常組織,加上放射治療以根除任何微小殘留病灶,目前文獻顯示兩者在總存活期沒有區別。

而大多數在同一側乳房出現兩個或三個乳癌腫瘤的病患都被建議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因為依據以往的回溯性研究顯示乳房保留手術的局部復發率很高。然而,同側多發性乳癌的乳房保留手術的安全性過去未在前瞻性研究中得到證實。
美國明尼蘇達州mayo clinic的Boughey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在ACOSOG Z11102 第II期臨床試驗中探討這個問題。

他們評估同側多發性乳癌病患在接受手術前進行磁振造影或先以輔助荷爾蒙治療來檢測和最小化局部復發的風險,並且分析病患的年齡及局部腫瘤的數量與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後是否有互利關係。

研究招募了年齡超過4 0歲且有兩個或三個小於5公分乳癌腫瘤的女性病患,其中至少1 個是浸潤性腫瘤,而且腫瘤彼此間的距離大於2到3公分。大多數患者在接受手術前接受了乳房磁振造影檢查。從2012年7月至2016 年8月共有236名符合條件的病患參與了此研究,可完成評估204名病患中,其中195人完成了放療,平均61歲,有 6名在追蹤66.4個月後出現局部復發,5名是同側乳房,1名是胸壁。五年局部復發率為 3.2%。復發率與先前文獻中針對單個乳房腫瘤病患接受乳房保留手術的局部復發率相似

與接受術前磁振造影檢查的189名病患相比,未接術前磁振造影檢查5名病患的5年內局部復發風險增加了13.36倍,這可能是因為接受乳房磁振造影檢查能在手術前能更好檢測到疾病部位而達到徹底切除。試驗中沒有患者出現區域性復發,有4人發生遠處復發,6人在對側乳房發生乳癌,3人發生新的非乳腺原發性腫瘤。其中8人死亡,與乳癌相關死亡有1人。研究也發現局部復發的風險與病患年齡、乳腺病變數量、腫瘤生物學或病理分期類別無關。

總而言之,從這一項前瞻性II期臨床試驗來看,同一側乳房有多發腫瘤並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和放射治療的病患在局部復發率與歷史上觀察到的單一腫瘤患者相似,這一類病患可能可以考慮將「乳房保留手術」作為一種治療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