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斷層和磁振造影影像檢查胰臟癌還是有漏診的疑慮


保羅

2022 十月 28

胰臟癌治癒性手術通常只有很短的時間,因此最好能儘早被診斷出來非常重要,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有可能增加生存機會。目前診斷胰臟癌最好的檢查方法是電腦斷層和和磁振造影,可以提供幫助醫生確定腫瘤大小和位置,但是在檢查後診斷幾乎一半都未能檢測到胰臟癌,顯示出胰臟癌的「複雜性」, 是不是在最初的檢查中被遺漏了。
為了得知電腦斷層和磁振造影檢查造成漏診的原因,英國伯明翰大學胃腸病學研究員Nosheen Umar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對可能漏診的胰臟癌病患進行分析,來建立最合理的解釋,為什麼會錯過疾病的影像學徵象。

所謂「影像後胰臟癌」是指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後腹部橫斷面影像,在檢查當時並未被診斷是胰臟癌,直到之後6到18個月才被診斷為胰臟癌。

研究分析了在2016 年至2021年在兩家英國的國民保健署提供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的600名病患的電子記錄。未診斷胰臟癌影像和後來的診斷影像由兩名放射科醫生來獨立審查,並且開發了一種演算法來針對「影像後胰臟癌」進行分類並確定最合理的解釋。

結果發現有46名(7.7%)的病患被歸類為「影像後胰臟癌」,這些病患一共進行過44次電腦斷層和4次核磁共振。47%的影像後胰臟癌位於胰頭、23.4%位於胰臟體、21.3%位於胰臟體和尾部、6.40% 位於頭頸部及2%位於整個胰臟。

研究發現合理的發生「影像後胰臟癌」的原因有:
  • 影像學檢查不足所以導致無法初期診斷胰臟癌病變(10.6%)。
  • 檢測到有與胰臟癌相關的異常,因此進行了後續追蹤,確定後來發生「影像後胰腺癌」(12.8%)。
  • 在最初的影像和足以排除病變的影像中,並未檢測到異常,但是後來卻發生真正的新的胰臟癌病變(40.4%)。

而研究人員認為可以進一步改進診斷的方式,包括:
  • 在25.5%的檢查中會因為放射科醫生認知偏差而導致漏診了胰臟癌病變。
  • 在10.6%病患中,影像並沒有顯示出局灶性病變,卻檢測到與胰臟癌相關的影像學徵象異常(例如胰腺或膽管擴張),但後續追蹤計劃卻不充分,沒有進行進一步檢查。  

從電腦斷層和磁振造影檢查來診斷胰臟癌仍然有其極限,特別是沒有局灶性病變者,這是第一個對影像檢查為什麼會漏診胰臟癌根本原因的分析研究,有多達36.1%的病患可能錯過了避免造成「影像後胰臟癌」的機會,這項研究可以改善將來對於胰臟癌檢查的影像診斷分析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