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下注射劑型的抗HER2雙標靶治療藥物(賀雙妥Phesgo®)


台北榮總 輸血醫學科 劉峻宇主任

2022 十月 21

打一個現代雙標靶藥物皮下注射的時間要多久?答案是泡一杯咖啡的時間!
 
抗HER2雙標靶
我們知道大約20%-25%的乳癌患者為所謂HER2陽性的乳癌亞型,其預後通常較差,HER2陽性的乳癌亞型的治療過去在第一代標靶藥物賀癌平(Herceptin)的幫助下,不論是轉移性乳癌的緩解性治療或是早期乳癌的輔助性(手術後)或新輔助(手術前)的治療,都扮演重要角色,可以延長存活期,可說是乳癌最成功的標靶治療之一。而醫學治療的日新月異,科學家發現HER2標靶還有其他的幫手例如HER3也會跟HER2狼狽為奸,兩個結合在一起增強了癌細胞的惡性度,相較於第一代標靶藥賀癌平(Herceptin)只能瞄準HER2,第二代標靶藥賀疾妥(Perjeta)不僅瞄準HER2,也能有效阻斷HER2及HER3接觸,等於是雙面夾殺傳遞訊息的路徑。也就是說雙標靶藥物連HER3一起抑制。大型臨床實驗結果顯示,相較於過去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標準療法(化療加上Herceptin),若再加上抗HER2、抗HER3雙標靶藥物(化療加上Herceptin與Perjeta),疾病無惡化存活時間從12.4個月延長到18.5個月,整體存活期也可從40.8個月延長至56.5個月,且副作用並未明顯增加,尤其是心臟毒性並沒有更高, 使得「HER2雙標靶治療」成為一個新的抗癌治療策略及名詞。雖然陸續有其他不同形式的HER2雙標靶策略在研發,目前公認最好的組合還是這兩個抗HER2的抗體藥物「賀疾妥和賀癌平」的HER2雙標靶抗體治療。
「賀疾妥和賀癌平」的HER2雙標靶抗體治療不僅大大延長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的存活期,也獲得台灣健保給付在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的第一線治療。對於HER2陽性的早期乳癌, 這個HER2雙標靶抗體治療也大大提高手術前化療的反應率,甚至高達約60-80%的腫瘤完全緩解率。即便是在手術切除以後,針對一些復發風險較高的病人(例如有腋下淋巴結轉移,或是單純HER2陽性但賀爾蒙受體陰性, 腫瘤大小較大的)施打HER2雙標靶抗體治療也能再降低復發的風險。目前全世界各國的乳癌治療指引都建議將HER2雙標靶抗體治療納入標準治療選項。
 
然而這二種抗體療法過去採取的是靜脈輸注方式,施打一定劑量的賀疾妥和賀癌平的給藥時間首次注射長達為150 分鐘,後續療程雖有機會縮短時間,但因人而異,在沒有過敏或輸注反應的病患可能可以略為縮短至60-90分鐘,但是因為常常同時伴隨之後要輸注的化學藥物治療(例如紫杉醇類藥物)整體給藥時間仍然常會花數小時之久,對患者來說,是一個艱辛的過程。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在醫院輸注的時間對於病患而言也是一種無形的壓力,病患擔心在醫院待的時間太久會增加被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風險。
 
讓HER2乳癌治療更便利
為了讓乳癌病患在治療的同時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羅氏公司努力將這兩種抗體藥物結合起來,期望能透過單次的皮下注射給藥,大大縮短給藥時間,讓患者更舒適。要達成這個目標,首先要克服皮下組織的環境,以及施打藥物的體積(想想原來靜脈注射打點滴要200-300cc的液體體積,拿來打在皮下得縮小為10-15 cc),透過一種酵素玻尿酸酶(hyaluronidase),幫助注射藥物更快的分散和吸收,終於實現皮下給藥的目的,該技術基於專有的重組人類玻尿酸酶 PH20 (rHuPH20),這是一種暫時分解玻尿酸的酶,玻尿酸是一種醣胺聚醣或體內的天然醣鏈,使用這種分解玻尿酸的酶能加快注射治療藥物的分散和吸收。
 
羅氏的科學家將賀疾妥和賀癌平搭配玻尿酸酶最終結合成一種新型的固定劑量組合(fixed-dose combination, FDC)皮下注射液,稱為 Phesgo。
 
2020年6月29日美國的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了羅氏公司的 Phesgo,通過皮下注射,可以搭配靜脈注射的化學治療給藥,用於治療早期和轉移性HER2陽性乳癌。Phesgo可在一個單劑量小瓶中使用。初始劑量的給藥可能需要大約 8分鐘,之後每個後續維持劑量需要大約時間5分鐘,大大縮短減少乳癌患者在醫院停留的時間,進⽽降低感染新冠肺炎⾵險。對於乳癌患者⽽⾔,Phesgo療法是個好消息,病患將受益於「更快且更友善」的療法。並且由於受COVID新冠疫情影響,這種更⾼效率的療法,還能節省醫療專業⼈員的寶貴時間。Phesgo該藥品也在2021年10月27日取得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證,台灣於2022年3月才開始有藥物提供台灣醫療使用。
 
臨床試驗數據:皮下注射的療效與安全性跟靜脈注射一樣!
Phesgo核准是根據第3期臨床試驗FeDeriCa結果,在符合資格的 HER2 陽性早期乳癌患者中,Phesgo SC聯合化療的方案在血液中的藥物代謝動力學的特性、臨床療效和安全性與賀疾妥和賀癌平合併化療(標準方案)相比,二者差異不大。此外,病理完全反應(pathological complete response)二組也很接近,Phesgo為59.7%,傳統標準方案為59.5%。
 
另一項試驗PHranceSCa 2期研究,則顯示出乳癌患者對不同治療給藥途徑的接受程度。研究人員發現,接受HER2陽性乳癌治療的患者有高達85%的患者(136/160)更喜歡皮下治療而不是 靜脈注射 給藥,這與更少的門診時間和更舒適的途徑有關。
 
藥物安全性方面,在臨床研究中使用Phesgo的患者較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是脫髮、噁心、腹瀉、貧血和虛弱,及增加化療引起的嗜中性白血球低下症,然而這些副作用發生機率跟靜脈注射的方式是一樣的,並沒有更高,並且未發現新的安全性訊號,包括對心臟毒性的差異。
 
結語
Phesgo的核准,代表了原本需要使用靜脈注射HER2雙標靶抗體治療的方式都能考慮改為皮下注射的HER2雙標靶抗體治療,試想原本需要一個半小時施打HER2雙標靶藥物靜脈注射,現在只需花5分鐘,意味著患者有更多的時間安排其他的喜歡的事,也不再覺得治療是件很辛苦的事情,是不是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