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城市裡的人如何舒緩壓力?


保羅

2022 九月 30

2011年研究發現居住在城市中居民,其參與壓力處理的大腦中樞區域「杏仁核」活動增加,但是居住在農村地區因為在壓力較小啟動較少,也直接證明了住在城市中會有較高的精神健康障礙。
那該如何緩解壓力呢?找朋友訴苦或一邊吃垃圾食物、喝酒或是看無聊的電視?現在有更好的方式能解決這個問題。

在2017年一項研究顯示居住在森林附近的城市居民具有生理上更健康的「杏仁核」結構,因此能夠更好地應對壓力。
自然環境是否真的會影響大腦呢?最近德國Lise Meitner環境神經科學小組的研究有了答案。

研究招募63名健康受試者,包括29名女性和34名男性,年齡在18至47歲,平均年齡是27歲。

研究人員首先讓這些受試者進行了幾次練習,其中兩項在研究中進行了討論。 在第一次練習中,受試者觀看了15張男性和15張女性面孔的圖像,描繪了恐懼和中立的面部表情。而在第二次練習中,讓這些受試者進行心算,時間限制被設計為剛好超出受試者的認知能力,主要是要讓受試者處於社會壓力中。

並且讓受試者在城市裡繁忙的街道中與森林環境中步行一小時,每位受試者在步行之前和之後都接受了磁振造影檢查來測量大腦啟動。

研究結果顯示杏仁核在恐懼與中性表達觀察任務中,根據行走環境的不同而有不同啟動,杏仁核活動在自然環境中散步後會減少,但是在城市環境中行走後會保持穩定,這顯示自然環境對與壓力相關的大腦區域能夠產生有益的影響。

研究結果證實了之前假設的自然環境與大腦健康之間有正相關。但是有趣的是,這些在城市步行後大腦活動反而保持穩定,並沒有增加,與普遍認為暴露在城市裡會增加額外壓力的觀點相反。
在城市步行後的大腦活動能保持穩定,有一些心理學家認為是不常運動的人在1小時的身體活動能夠抵消城市中散步帶來的負面影響,住在城市還是有壓力的。

那為什麼需要在自然環境中步行一小時呢?短時間步行是不是也有效果?研究計畫主持人說明因為這些受試者大部分是西方人、受過教育、工業化、富有和是民主黨人等一些不習慣身體活動的人,如果超過這個時間就會很累。

又有證據顯示壓力生理指標如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在自然中步行15分鐘後會降低,因此可能只需要步行15到30分鐘就足夠了,而且可能也不需要在城市邊緣的森林自然環境中步行,在城市綠地、公園散步也可以。

這項研究證實了城市設計的重要性,城市中應該創造更多更方便的綠地來提高居民的心理健康和福祉。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