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兩至三杯紅茶也能像綠茶一樣降低死亡的風險嗎?


保羅

2022 九月 16

茶含有咖啡因,有人認為大量飲用可能會有害身體。但是茶還富含多酚和類黃酮等抗氧化劑,可以減輕壓力和發炎,因此可以降低罹患心臟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風險。
雖然茶在健康上有益處,但是要喝綠茶好還是紅茶好呢?有關茶與死亡率的大型觀察性研究都集中在日本或中國等綠茶更受歡迎的國家,但是飲用紅茶的族群喝茶與死亡風險之間的關係仍然不明。

在2020年一項研究使用英國生物銀行(UK Biobank)資料庫發現紅茶和綠茶的飲用量增加能降低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載脂蛋白B和提升高密度膽固醇有關,可以降低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紅茶和綠茶的作用是相似的。研究還發現喝茶可以降低血壓,但是沒有提到喝茶與死亡率的關係。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國家癌症研究所Inoue-Choi和她
的同事也使用英國生物銀行資料庫來分析喝紅茶與全因和特定原因死亡之間的關係,以及咖啡因代謝遺傳變異對潛在的影響,因為英國人普遍有飲用紅茶的習慣。

研究包括498,043名40至69歲的參與者,並完成了2006年至2010年的問卷調查,利用自我報告的問卷調查茶飲用量和死亡原因的相關性,包括癌症、所有心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臟病、中風和呼吸道疾病。幾乎85%的參與者都有喝茶,其中89%喝紅茶、7%喝綠茶,大多數的人每天喝2到5杯的茶,每天喝5杯以上有19% (1杯茶等於125到150毫升(公克))。


經過11.2年的追蹤,結果顯示與不喝茶者相比,每天喝2杯或更多杯紅茶,不論加或不加牛奶,以及咖啡因代謝率較慢者中,都可以降低12%的全因死亡風險。相對於不喝茶者,每天喝1杯或更少、2 ~3、4 ~5、6 ~7、8~到9,和10杯或更多杯者的全因死亡風險,分別降低了5%、13%、12%、12%、9%和11%。而每天喝3杯以上的大量喝茶者並沒有再降低更多的全因死亡風險,有可能是因為有抽菸、一般健康狀況較差,吃更多的紅肉和加工肉有關。

在特定原因死亡方面,研究還發現每天喝2杯茶以上死於心臟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較低,但是喝茶與癌症與呼吸系統疾病死亡之間並沒有關係。

每天喝2至3杯紅茶可以降低死亡風險,即使與牛奶或糖一起飲用,甚至咖啡因代謝率較慢者也是一樣。但是喝超過3杯,但對健康沒幫助,反而出現一些症狀如緊張、顫抖、睡眠中斷、胃灼熱或高血壓,因此建議每天喝2至3杯紅茶就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