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苗可以保護肺癌患者嗎?


保羅

2022 九月 16

最近接受包括莫德納或輝瑞BNT的冠狀病毒mRNA疫苗的肺癌患者的研究顯示,健康成年人注射疫苗,針對野生型新冠病毒的保護性抗體方面是有效的。然而,對於肺癌患者,新出現的變異新冠病毒的免疫反應,目前研究還不是很清楚。因此,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埃默里大學醫學院 Rafi Ahmed 教授的研究團隊探討了肺癌患者在使用冠狀病毒mRNA疫苗接種兩劑、加強免疫後(雙加強),對新冠病毒野生型病毒,和新出現的Delta、Beta和奧密克戎(Omicron)變體的中和抗體反應。
他們的研究包括 82 名肺癌患者和 53 名接種冠狀病毒mRNA 疫苗的健康成年志願者來對比,並使用 Meso Scale Discovery (MSD) 測定和活病毒焦點減少中和測定 (FRNT) 的方法,以進行評估與新冠病毒特異性結合和中和抗體反應。研究結果顯示:雖然大多數肺癌患者在接種冠狀病毒mRNA疫苗後產生的結合和中和抗體效價與健康的疫苗接種者相當,但 25% 的患者反應較差,導致效價比健康對照組低了 6到 7 倍。研究人員還發現,18% 的人根本沒有檢測到抗體存在。另外,與新冠病毒野生型相比,針對Delta、Beta,特別是Omicron 變體的中和抗體效價顯著降低。

加強疫苗接種增加了與新冠病毒野生型和 Omicron 的結合和中和抗體效價,但抗體效價在 2~4個月後下降了 5 到 7 倍。由於Omicron 變體的迅速傳播,這些數據凸顯了肺癌患者對抵抗此變體病毒的憂慮。慶幸的是,雖然年齡大於70 歲的患者的保護人體對抗外來的微生物的免疫球蛋白G效價較低,但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化療或兩者組合治療的患者對抗體反應沒有顯著影響。

總之,雖然大多數肺癌患者對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確實有正常反應,然而仍有4分之1的患者對疫苗接種反應不足,潛在的擔憂是沒有臨床特徵和生物標記可以事先預測患者對疫苗接種的反應。因此我們給肺癌患者的主要建議是要接種疫苗、再加強免疫(雙加強,注射3劑或者4劑),並且檢查他們的中和抗體效價,如果中和抗體效價降低可以考慮再接種疫苗。一旦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不論他們的效價達到或超過健康成年人的 80%或者比健康成年人低,都應該去看醫生,並考慮使用具有緊急使用授權的 Paxlovid (帕克斯洛維德) 進行治療。至於肺癌患者要設法保護自己避免暴露於危險環境,譬如避免人群聚集的場所及大型室內活動等。還有,坐公車或捷運等公共場所時應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