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飲食增加結直腸癌風險原因找到了


保羅

2022 八月 04

結直腸癌最重要風險因素就是飲食,根據美國加州羅馬琳達大學的研究發現素食可以降低結直腸癌風險,研究分析了植物性飲食:包括素食主義者, 蛋奶素食者,魚素食者等,這些飲食法都被認為比起非素食飲食更能降低罹患癌症風險,要降低風險的飲食法就是吃大量蔬果、堅果、全穀物,及魚肉和家禽,少吃紅肉、超加工食品、少喝酒和戒菸等。
一直以來科學界共識是吃含有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等致癌成分的紅肉及加工肉類會增加罹患結直腸癌的風險,但是不太清楚成因,是不是還有其他因素仍然不太清楚。

在我們腸道微生物組中有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的某些菌株擁有一個獨特的基因簇稱為聚酮合酶(Polyketide Synthase,PKS),這些PKS陽性 (PKS+) 的大腸桿菌菌株會產生一種有毒代謝物,即大腸桿菌素,會破壞DNA並引發結直腸的細胞突變。然而,到目前為止仍然不清楚飲食與結直腸癌相關性是不是因為腸道細菌而有所不同。

典型的西方飲食主要由紅肉和加工肉類、糖和精製碳水化合物組成,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病理科分子病理流行病學主任Shuji Ogino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認為西方飲食可能會導致大量pks+大腸桿菌增生而增加了患結直腸癌風險。

研究分析了兩項美國全國性研究來了解西方飲食如何影響腸道微生物活動和發生結直腸癌的機率。一項「護士健康研究」,是從1976年開始登錄年齡在30至55歲間的121,700名女性。另一項是「衛生專業人員隨訪研究」,從1986年開始登錄年齡在40至75歲間的51,529名男性。兩項研究的參與者共有134,775人,提供了足夠的飲食資訊來做為分析。

在這些參與者中,發現了3200例結直腸癌病例,從結直腸腫瘤的組織切片中檢測pks+大腸桿菌菌株,結果有1,175名中呈現pks+ 大腸桿菌DNA。

將這些參與者的西方飲食程度分成最高到最低三等份,結果發現有西方飲食程度最高這組含有較高pks+大腸桿菌的腫瘤,攝取西方飲食程度最高與最低兩組相比較,罹患結直腸癌的風險增加了3.45倍,但是攝取西方飲食程度與含有低pks+大腸桿菌或沒有 pks+大腸桿菌的結直腸癌無關。

因此這項研究顯示西式飲食與含有大量 pks+大腸桿菌的結直腸癌發生率較高有關,因此飲食、腸道微生物群和結直腸癌發生之間存在著潛在的相關性。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