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癌手術的現況與新進展


北榮婦女醫學部醫師陳綺珊醫師//婦癌科科陳怡仁主任

2022 六月 16

子宮內膜癌是十大女性癌症之一,而且是名列女性生殖道癌的第一名。子宮內膜癌最常見的症狀為子宮異常出血及停經後出血,其發生的危險因子包括未曾生育、較晚停經、肥胖、糖尿病、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長期單獨服用雌激素藥物、乳癌患者接受Tamoxifen治療等。由於子宮內膜癌多半在癌症早期就有症狀,因此大部分子宮內膜癌能在癌症早期時就被發現、診斷以及治療。
子宮內膜癌的治療準則
子宮內膜癌的治療準則是以手術治療為主,標準子宮內膜癌的癌症期別分期手術必須包含全子宮(含子宮頸)切除、雙側卵巢與輸卵管切除、雙側骨盆腔淋巴結摘取及骨盆腔體液的細胞學檢查。另外如癌症細胞分類為高惡性度細胞類別,則必須合併主動脈旁淋巴結取樣,以及部分大網膜切除。透過完整的癌症期別分期手術,可提供最終的癌症手術病理期別,以擬定後續的癌症治療計劃與預後的評估。
 
前哨淋巴結定位檢測
由於早期的子宮內膜癌發生淋巴轉移的機率較低,而在施行骨盆腔淋巴結摘取術時比較容易發生血管、神經或輸尿管損傷,術後也較常發生下肢淋巴水腫、淋巴囊腫等併發症,因此,根據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NCCN®) 的治療準則,建議早期子宮內膜癌癌症分期手術採用前哨淋巴結定位 (Sentinel lymph node mapping, SLN mapping) 檢測,以增加偵測淋巴轉移的準確率,並避免因施行淋巴結摘取術所引起的併發症發生。
前哨淋巴結定位檢測方式是手術中於子宮(子宮頸或子宮肌肉)注射顯影劑,顯影劑可分為特殊藍色染劑 (Isosulfan Blue 1%, Methylene Blue 1% 或 Patent Blue 2.5%)、螢光染劑 (靛氰綠indocyanine green, ICG) 或放射性同位素物質 (technetium-99m, 99mTc)。由於ICG螢光訊號穿透性強,可顯示較深部的骨盆腔淋巴結,為目前臨床上較常使用的顯影劑。ICG螢光顯影劑會沿著淋巴循環,首先出現顯影的淋巴結則稱為前哨淋巴結。手術醫師藉由螢光顯影系統定位後,將有顯影的前哨淋巴結切除,送交病理化驗,以取替傳統的骨盆腔淋巴結摘取術。
 
子宮內膜癌的手術方式
子宮內膜癌的手術方式可分為傳統開腹手術,以及內視鏡微創手術(腹腔鏡手術或達文西手術)。目前,針對早期的子宮內膜癌,內視鏡微創手術則是首選方式。內視鏡微創手術的優點:傷口較小(約4-5個、0.8-1公分傷口)、術後復原快、減少住院天數,減少手術部位感染機率、降低輸血機率,並減少靜脈栓塞的發生。根據過往大型的臨床試驗(GOG2222 - LAP2 study, LACE trial)結果顯示,有關於早期子宮內膜癌施行腹腔鏡手術與傳統剖腹手術相比,雖然腹腔鏡手術的手術困難度提昇、需要較長的手術時間,但其術中出血量、術後併發症皆明顯比傳統剖腹手術來得少,而且經過長期術後追蹤可見兩者的「疾病無惡化存活率 (Progression free survival rate)」、「總存活率 (Overall survival rate)」並沒有明顯差異。
 
至於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與腹腔鏡手術相比,除了擁有腹腔鏡手術的優點外,達文西手術系統具有3D立體超高解析度的視覺影像放大功能,能讓手術醫師的視野更清楚、更準確的判斷病灶所在。只切除可疑病灶,保留正常的組織、減少周邊組織的傷害、避免重要的神經及血管受損。而且達文西機械手臂備有7個自由度控制、540度靈活旋轉角度,穩定性能高,高擬真模仿真人手腕作出旋轉、抓取、夾握等動作。與一般腹腔鏡手術相比,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能為病患帶來更精細、精準,以及高品質的手術治療。
 
結語
子宮內膜癌多數於癌症初期表現不正常子宮出血,容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所以其預後較其他婦科癌症來得好。早期子宮內膜癌的優先治療方式為內視鏡微創癌症分期手術,並建議選用前哨淋巴結定位檢測,以增加偵測淋巴轉移的準確性,減少併發症的發生。術後會根據其癌症期別、癌症細胞類型、有沒有合併其他相關危險因子等,以擬定其術後治療計劃。隨著內視鏡微創手術技術日益精進,寄望未來癌症手術配合人工智慧的發展,將癌症治療效果最大化、副作用及併發症最小化,以提昇癌症治療品質,為病患帶來個人化的優質癌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