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會增加憂鬱、自殺風險


保羅

2022 五月 05

但是心理健康問題對癌症病患自殺和生存結果的關係並不是很清楚,因為目前很少有大型的研究計畫來證明這種影響。不過最近頂尖學術雜誌《自然醫學》上有兩項綜合大型研究探討在癌症診斷和治療上對病患心理健康和自殺風險的影響。
一篇是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健康信息學研究所的Chang和Lai博士和他們的研究團隊,他們使用了來自英格蘭兩個大型電子健康記錄資料庫,評估了包含從1998年至2020年被診斷出26種不同類型癌症的459,542名病患,在突發精神疾病診斷後發生自殘的風險及自殘後非自然死亡的風險,也就是自殺的風險。

在精神疾病方面,憂鬱症是癌症病患中最常見的精神疾病,其次是焦慮症、精神分裂症、雙相情感障礙和人格障礙,有超過25%的癌症病患有藥物濫用障礙。

癌症病患最常出現憂鬱症的是睾丸癌、子宮頸癌、非何杰金淋巴瘤,而胃癌、肝癌、胰臟癌、膽管癌必較少。對於接受過化療、放療和手術等聯合治療的病患引發精神疾病的比例比較高,而單獨接受放射治療或激酶抑製劑的標靶治療病患出現精神疾病最少。

在憂鬱、自殺方面,癌症病患有5,683人(1.23%)在被診斷出癌症後發生過自殘,其因素包括:在診斷出癌症之前被診斷出精神病者的自殘率比較高;年輕病患是老年病患的4.3倍;社會經濟弱勢的病患及被診斷惡性癌症如腦瘤、攝護腺癌、何杰金淋巴瘤、睾丸癌或黑色素瘤等的自殺企圖更為頻繁。

所有的精神疾病都與自殘風險增加有關,在時間上最高的風險是在精神疾病診斷後的12個月內,在自殘的12 個月內,自殘者死於非自然死亡(自殺)原因的可能性是對照組的 6.8 倍,而在12 個月後非自然死亡(自殺)的風險降低到2倍。

另外一篇研究是德國海德堡大學醫院神經內科Seliger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從被認可的醫學雜誌搜索了截至2021年2月的相關文獻,包含46,952,813名癌症患者,其中69,398 名(0.14%)死於自殺,針對自殺風險進行分析,為避免病患樣本重疊,只對28項研究進行了統合分析,包含了22,407,690名癌症病患。

研究發現癌症病患死於自殺的風險約為普通人的兩倍,可以分成低度、中度和高度風險:
  • 低度自殺死亡率風險的因素包括5年存活率超過90%、診斷後超過1年的癌症及診斷為特定性別的癌症如長得比較慢攝護腺癌、不易轉移性黑色素瘤和睾丸癌。
  • 而中度自殺風險因素與已婚狀態、居住在非美國地區如歐洲、澳大利亞和亞洲、女性、疾病早期階段和5年存活率 50至90%。
  • 高度自殺風險因素有未婚狀態、居住在美國、1年內才被診斷、5年存活率低於50%,如肝癌和膽道系統癌、間皮瘤、胰腺癌和食道癌和胃癌。

研究也發現美國癌症病患的自殺率高於亞洲、澳大利亞或歐洲,作者認為可能是因為美國高昂治療費用以保護他們的家人免受經濟災難及美國更容易獲得槍支有關。

這兩個世界級研究文獻有什麼不同呢?英國的研究只限定英國地區,而德國的研究包含了全世界大部分的國家。而且英國研究室有關於精神疾病的「上游」風險,德國的研究是關於自殺死亡「下游」風險,雖然這兩個研究方法和結果不同,但是都強調了在癌症診斷後和治療期間改善癌症病患的精神疾病,不僅可以降低自殺率,還可以提高整體生活品質。
 
現在的癌症的治療已經不是單打獨鬥,而是主張多專業團隊合作,經由腫瘤內科、外科、放射線治療科、精神科、社工及護理師等合作,重視病患的生理、心理健康,可以減低病患精神疾病、降低死亡率 ,以及延長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