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真的會增加心血管死亡的風險嗎?


保羅

2022 四月 15

 2020年醫界頂尖雜誌之一:自然通訊雜誌也談到,醫學的進步,隨著癌症特異性死亡率的下降和倖存人口的老齡化,致命性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隨著壽命的延長而增加。儘管有些報導,但有關於癌症分期、診斷時間和癌症類型引發心血管疾病風險程度的資料還是不足夠。
因此加拿大埃德蒙頓阿爾伯塔大學的Paterson醫學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針對這些問題加以研究,它是回顧性的分析,包括來自加拿大艾伯塔省224,016名新癌症診斷病人中,2007年4月到2018年12月期間有73,360名死於心血管疾病,470,481名罹患非致命心血管疾病。
 
因此他加以分析以後,發現與沒有癌症的人相比較,癌症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顯著的增加33%心血管死亡風險,中風風險增加了44%、心力衰竭風險增加了62%,而肺栓塞增加了3.43倍,不過心肌梗塞的風險並沒有增加。
 
研究人員也發現風險程度因癌症分期、診斷時間和癌症類型而有所不同。
 
以癌症的類型來講,各種癌症的類型都會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過其中以泌尿生殖系統、胃腸道、胸部、神經系統和血管系統惡性腫瘤更容易發生這種風險。
 
如果以癌症的臨床分期而言,在診斷時屬於更晚期癌症的患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增加,不過即使那些在早期被診斷癌症的病人,雖然程度較低,但是也要面臨這種風險。
 
至於癌症的診斷時間而言,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在癌症診斷第一年最高(從1.24倍到8.36倍),而十年後心血管疾病、心力衰竭和肺栓塞的風險還是持續存在。
 
總而言之,癌症患者顯著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的風險,特別是在第一年風險最嚴重,不管癌症類型如何,屬於早期或晚期,第一年的風險最高。
 
由於癌症病患是屬於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腫瘤醫師應該邀請心臟病專家以及中風血栓形成的神經科和血液學專家共同來照顧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