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要注射冠狀病毒疫苗嗎?打了兩劑還要再打第三劑嗎?


保羅

2022 三月 31

針對高死亡率的冠狀病毒感染目前沒有很好的治療方法,唯有注射冠狀病毒疫苗可以預防感染以及降低感染後的病情惡化。
至於免疫力受損的癌症病人,特別是血液惡性腫瘤病患,是不是要接受病毒疫苗注射呢?注射以後真的有效嗎?
 
在2021年曾經報導過,白血病患者接種兩劑冠狀病毒疫苗後,抗冠狀病毒抗體的血清轉化率為52%,而實體癌患者的血清轉化率為90%,也就是說實體癌在第二劑疫苗注射後的反應率高於血液惡性腫瘤,不過他們的研究病人人數太少以至於準確性有所懷疑。
 
在今年(2022年)芝加哥大學醫學院Sakuraba博士的研究團隊為了評估癌症患者對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後的血清反應,統合分析了16項觀察性研究,共有1,453名癌症患者加以分析。他們大部分接受mRNA疫苗(BNT162b2或mRNA-1273)。在單劑和兩劑抗冠狀病毒疫苗注射後,呈現血清反應的比例分別為54.2%和87.7%。進一步分析後,與實體癌患者相比,血液系統疾病在第二劑疫苗後的反應率較低(分別為63.7%和94.9%),這與血液惡性腫瘤亞群(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淋巴瘤)以及用不同的治療方法(抗CD20抗體、激酶抑制劑和CAR-T療法)有關,這些亞群的治療方法免疫力較差。相反的,接受化學治療、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和激素療法的大部分實體癌反而有較高的反應率。
 
從上面的研究我們知道,慢性B細胞白血病和淋巴瘤病患接受兩劑疫苗後的血清轉化率較低,其中甚至於沒有抗體反應。那我們是不是要給這些病人注射第三劑呢?
 
兩個禮拜前,法國昂蒂布中心醫院腫瘤內科Re博士將他們的臨床研究報告提出來,可以給我們做為參考。它是一個觀察性研究,收納了13名淋巴性白血病、14名B細胞淋巴瘤和16名多發性骨髓瘤,共有43名病人,他們使用第三劑疫苗後評估分析冠狀病毒的「抗棘蛋白抗體」(也就是疫苗抗體)和「中和抗體」的「體液性免疫」和T細胞反應的「細胞性免疫」,觀察這兩種免疫系統是否有提升。
 
在43名病患中,第三劑前的「抗棘蛋白抗體」滴度陽性(濃度上升)的25名患者,其中有23名患者在打第三劑後「抗棘蛋白抗體」和「中和抗體」都持續上升。另外的18名(42%)最初打了兩劑後血清反應呈現陰性,即使打了第三劑還是陰性。令人鼓舞的是第三劑增加了整個群體中干擾素γ分泌的中位數,並對一部分打了兩劑後血清反應陰性患者中也可以檢測到干擾素γ的分泌,也就是說,第三劑可誘導抗原特異性「細胞免疫」反應,可能可以在體內長期維持免疫記憶功能。
 
「抗棘蛋白抗體」與「中和抗體」有明顯的相關性,打完第三劑後,「中和抗體」的患者人數從44%增加到84%,而且抗體反應的中和能力提高到95%以上,這表示他們的體液反應可以跟接受兩劑的健康人一樣,可以增加保護力。
 
整體來講,雖然癌症患者,特別是血液B細胞惡性腫瘤患者,對冠狀病毒疫苗的反應較低。但是打了第三劑疫苗後,「體液性免疫」及「細胞性免疫」反應都會提高,即使是對於注射第二劑疫苗後血清反應呈現陰性的病人也會提高他的「細胞性免疫」。因此,我們還是鼓勵癌症病人接受冠狀病毒疫苗,而且要打完第三劑,以減少冠狀病毒的感染以及降低感染後的惡化程度。
當然對於癌症患者,特別是血液惡性腫瘤病人,應該繼續遵循安全措施,即使在打完疫苗後也要戴上口罩、與一般人保持適當距離、減少群聚,也就是建議要實施額外的預防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