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高血壓藥物有致癌的風險嗎?應該不應該停藥?


保羅

2022 三月 25

不過美國FDA高級分析師Marciniak醫學博士在2013年進行另一項統合分析中,也發現ARB與癌症可能有關,但是並沒有引起很大的注意。後來有很多研究陸續發表,結果非常不一致,有些顯示沒有額外的風險,但另一些則表明ARB會增加癌症的風險。這些相互矛盾的結論一直持續到最近,因為發現Valsartan、telmisartan、Losartan和Irbesartan等幾種ARB藥品因為被亞硝胺和疊氮化合物等致癌雜質污染,而慘遭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下市。因此土耳其Sipahi心臟專家再次重新分析來自ARB Trialists Collaboration的數據,他將服用ARB的暴露組74,021名病患和沒有使用ARB的控制組61,197名病患。探討服用高劑量的ARB和長時間服用對癌症風險的影響。這次的研究是跟劑量及使用的時間有關。結果發現長期使用ARB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特別是肺癌。
新癌症與對照組相比,在平均使用ARB超過3年的暴露組增加了11%罹患新癌症的風險,而在累積服用ARB在3年和3年以下的病人並沒有觀察到癌症的風險增加。所以Sipahi醫師估計,如果服用ARB在3年以上,在120名65至69歲的患者,需要服用ARB超過4.7年,才會有1名罹患任何種類的癌症。
 
在肺癌方面,平均使用ARB超過2.5年的的暴露組會比不使用ARB的控制組增加了21%罹患新肺癌的風險,不過如果服用在2.5年以下,並未觀察到癌症風險。Sipahi醫師估計464名65至69歲的患者需要使用ARB治療4.6年,才會有1名罹患癌症的風險。
 
因此Sipahi強調,為了安全起見,建議將使用ARB的病人,改成使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ACE)抑制劑或鈣通道阻滯劑作為更安全的一線抗高血壓治療藥物。不過他這篇文章發表後受到許多的心臟權威的反駁,因為剛好在不久前的大型臨床研究顯示,ARB跟ACE抑製劑在死亡、心血管死亡率、心肌梗塞、中風和終末期腎病方面都顯示出相同的療效。而且他們認為因為心血管藥物治療通常長期使用數年甚至數十年,這樣可以延長病人的壽命,當然壽命延長,可能就增加癌症的風險。
 
所以ARB藥品到底會不會引發癌症的風險,這種爭論還會持續下去,然而大部分的心臟專家認為正在使用的ARB的病人沒有必要停藥或改成其他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