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病患是否應該進行常規肺癌篩檢?


保羅

2022 三月 25

而歐美不吸菸的女性罹患肺癌比例比東亞女性低,但是曾經有文獻指出乳腺癌病患發生第二原發性肺癌風險很高,而乳腺癌是美國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近年來由醫學的進步,乳腺癌病患的生存率大大提高,因此增加了肺癌的發生風險。
在2002年Prochazka的研究就發現乳腺癌病患的第二原發性肺癌風險顯著增加,可能是與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與抽菸相互作用有關。在2018年Wang的研究發現三陰性乳腺癌病患會增加第二原發性肺癌的風險。2021年Long的研究證明乳腺癌病患罹患肺癌的風險比較高,與抽菸、放療和化療等因素有關。但是有關第二原發性肺癌在診斷時臨床症狀、治療方式和生存是否與原發性肺癌存在著什麼差異則比較少有相關的研究文獻。

最近美國紐約紀念Sloan Kettering癌症中心Daniela Molena醫師的研究從2000年至2017年在癌症中心罹患乳腺癌後來發生第二原發性肺癌的病患(BC-Lung組)與以前沒有罹患乳腺癌的原發性肺癌病患(P-Lung組)兩組接受肺癌切除手術,比較兩組在診斷時臨床特徵、疾病分期、治療方式及生存方面是否有差異。

在納入進試驗的2192名病患中,BC-Lung組有331人(15.1%),其他為P-Lung組,BC-Lung組平均年齡較大而且日常體能狀態比較差,而且比起P-Lung組在診斷時的臨床分期比較早期;相對的,P-Lung組的腫瘤比較大,而且更晚期,還有淋巴轉移,因此接受治療的頻率較高,手術切除範圍也比較廣。但是這兩組的組織學亞型並沒有差異,5年總生存率也一樣,兩組都是73.3%。

雖然乳腺癌病患罹患第二原發性肺癌與原發性肺癌的5年總生存率一樣,但是只要能早期篩檢就能增加治癒率。而約有10%的乳腺癌病患會在10年之內罹患第二原發性惡性腫瘤,特別是肺癌。不過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USPSTF)的肺癌篩檢指南並沒有將過去曾經罹患乳腺癌列為需要評估的高危險群,因此可以解釋本研究中為什麼乳腺癌女性比較少接受肺癌的常規篩檢。

而沒有抽菸的東亞女性肺癌發生率很高,有關於乳腺癌病患罹患第二原發性肺癌的研究也很少,是不是也應該對曾經接受放療、化療及抽菸的乳腺癌病患進行常規的肺癌篩檢,這樣能有助於早期診斷、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