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兒童腦瘤的治療現況


北榮兒童神經外科李宜燕醫師

2022 三月 18

兒童腦部惡性腫瘤,是兒童時期第二多的癌症,僅次於白血病,也就是俗稱的血癌,佔兒童固體腫瘤的第一名。兒童原發性(非轉移)的腦部腫瘤,包含的病理種類繁多,整體而言,星狀細胞瘤(Astrocytoma)為最常見的腦部腫瘤;但是最常見的惡性腦瘤為長在後顱窩的髓母細胞瘤(Medulloblastoma),接下來是生殖細胞瘤(germ cell tumor)、室管膜瘤(Ependymoma)、惡性膠質瘤(high grade glioma)等。還有一些是以手術切除為主的腫瘤,如長在小腦的星狀細胞瘤、容易引起癲癇的胚胎發育不良性神經上皮腫瘤(Dysembryoplastic neuroepithelial tumors,DNET)、神經結神經膠質(ganglioglioma);另外,長在蝶鞍部的顱咽管瘤(craniopharygioma)等,這些腫瘤也都在兒童時期會發生。
治療的沿革
兒童腦瘤的存活率,近半個世紀來有持續的進步;利用開顱手術切除腫瘤,是最早的治療方式,那時候的神經外科醫師,發現有些腫瘤,即使手術切除得很成功,腫瘤切除得很乾淨,過一陣子之後腦瘤還是會復發。後來,放射線治療開始加入癌症的治療,而化學藥物對於腦瘤治療的效果,是比較後面才加入常規治療的行列。經過數十年的臨床試驗,目前的趨勢是先手術切除腫瘤,取得病理診斷,之後再依腫瘤的種類加上放射線治療及化學藥物治療。近年來科技進步,癌症的治療也有長足的進步,病人活得越來越久,兒童腦瘤也是一樣。首先是手術技術的進步,立體定位的開腦手術,能把腫瘤開得更乾淨,而不傷害到正常的腦部組織,避免造成神經功能的損傷。放射線治療的精準定位與技術,能夠更精準的消滅腫瘤細胞,對腫瘤附近的腦細胞減少放射線傷害;而藥物的進展,從傳統化學藥物、標靶藥物、到近幾年來,有很大突破的免疫治療等,都大幅提高兒童腦瘤治療的效果。
 
西元兩千年以後,以兒童惡性腦瘤最常見的髓母細胞瘤為例,整體的存活率在經過手術全切除、放射線治療以及化學藥物治療之後,標準危險群的病人五年的存活率可達85%以上,而高危險群的病人五年存活率約在50%到70%。這麼多種類的兒童腦瘤中,特別要提到這個年齡層中,預後非常好的惡性腦瘤,就是好發於青少年的顱內生殖細胞瘤,尤其純胚芽瘤,雖然是惡性的腦部腫瘤,但是因為這個腫瘤的特點對放射線治療,以及化學治療的反應非常好,因此只要接受治療,病人雖然是惡性的腦部腫瘤,五年的存活率大於90%。

手術治療
兒童腦瘤手術治療的目的在於切除腫瘤,提供組織給病理科醫師,得到正確的診斷;以及解決腦壓高的問題。除了手術切除之外,裝置引流管和經內視鏡第三腦室切開術,也可以解決水腦的問題。目前手術有很好的定位及導航系統,可以切除腫瘤而不傷害正常的腦組織。

放射線治療
目前放射線治療已經從傳統的大範圍的X光照射,進步到越來越精準,小範圍的光子照射;從傳統的各式各樣的照射方式,如伽瑪刀、螺旋刀、光子刀、電腦刀、銳速刀等。另外還有質子、中子(如硼中子補獲治療)等方式,依照腫瘤的種類、腫瘤的位置和腫瘤的特性,選擇不同的放射線治療。

化學藥物治療
兒童腦瘤的化學藥物治療,常用的主要化學藥物為含鉑金類(克莫抗癌cisplatin 、卡鉑carboplatin)、長春花鹼類(敏伯斯登vinblastine、敏克瘤vincristine)、烷基化劑(好克癌ifosfamide、癌德星 cyclophosphamide)、拓撲異構酶抑制劑類(癌妥etoposide)、治療膠質瘤的帝盟多/特莫斯 (Temozolomide),和比較早期就開始使用的烷基化亞硝酸類化合物如洛莫司汀(CCNU, Lomustin)等藥物。另外針對三歲以下的兒童,這類病人好發胚胎細胞腫瘤,因為病人的腦部發展尚未成熟,在年紀這麼小的未成熟腦部,使用全腦的放射線治療,對腦部的傷害比較大,因此會考慮採用高劑量化學藥物加自體幹細胞救援骨髓的方式,來加以治療,以延後放射線的時間,或者是免除腦部放射線的治療。本來這個治療方式,想要能夠完全避免放射線治療,以及能夠完全的治癒這類病人,但是後來發現,高劑量化學藥物治療的效果對某些高危險群的病人,還是沒有辦法治療成功,另外,高劑量的化學藥物治療,毒性還是很高;因此,目前歐美越來越少做高劑量化療,僅有剩少數的病人,大多是年紀小於三歲到五歲的小小孩,在無法做放射治療下的治療選擇。

兒童腦瘤的未來展望
一、兒童腦瘤的診斷提升到分子基因的層次
經過科學家數十年的研究,兒童最常見的惡性腦瘤如髓母細胞瘤,從2012年起,依照基因的不同,分成四個主要的大類;2021年以後,新的診斷標準,將分為12小群,目前雖然沒有針對各個不同的分群,有不同的治療方式,但是未來,一定會由此方向發展。舉例而言,從以往的治療經驗發現,預後比較好的病人,如分類在Wnt 這群的病人,可能可以考慮減少放射線治療的劑量,對病人日後的智能發展以及內分泌的影響可以降到最低;另外針對SHH 這個分群的病人,有標靶藥物可以使用;另外若是分類在非常高險群的病人,就需要更新的治療,因為舊的治療方式,對這一群病人的治療效果並不好。

二、標靶藥物治療
目前標靶藥物的治療效果顯著,對尤其是肺癌的病人,是很大的福音,但是可以使用在腦瘤上的標靶藥物其實並不多,而且即使有同樣的標靶,效果也不是百分之百,像BRAF 抑制劑,對具有這種突變的腦部腫瘤,有效的比例只有四成到六成,平均四成左右;雖然如此,在一些已經沒有治療方式的病人身上,還是提供另外一線生機。到目前為止,標靶藥物還不考慮用在腦瘤治療的第一線。但是標靶藥物的進展神速,新的藥物、新的臨床試驗,如火如荼的進行,持續都有治療成功的案例報告,是可以期待的治療方式。

三、免疫療法
自從檢查點抑制劑被發現,再加上之後的細胞治療的突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AR- T)對血液性的惡性腫瘤的治療效果非常成功,如特定的白血病及淋巴瘤。將癌症的治療帶到一個新的紀元,免疫治療也成為癌症治療的五根支柱之一。對兒童腦瘤的病人來說,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以使用在核酸錯配修復(mismatch repair, MMR )以及微小為形體不穩定(MSI -H)的病人。國外有病例報告,復發的兒童膠質母細胞瘤,使用檢查點抑制劑之後腫瘤減少及消失,病人穩定維持了快一年左右,甚至可以回去上學,但是病人最後還是因為腫瘤復發而死亡。由諸多免疫治療的臨床試驗數據顯示,在腦瘤中可以發現某一小部分的病人,確實可以從免疫治療中得到益處。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在血癌的成功經驗,使得專家學者們,也希望以後能在固體腫瘤上得到同樣的成功,雖然目前仍在起步階段,治療需要突破的點很多,但是這也是其中一個未來將會發展的方向與希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