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熱量的攝取就可延長壽命嗎?


保羅

2022 三月 18

數十年在動物如蒼蠅、蠕蟲和老鼠等的研究上顯示限制熱量攝取可以更健康及延長壽命,但是在人類上是否也有相同效益目前仍不清楚,不久前我們也談到現在坊間流行的生酮飲食、是16/8間歇性禁食、模擬禁食、限時進食、蛋白質限制和氨基酸限制等,都是熱量限制飲食法。
那熱量限制要限制多少量?這種飲食方式是不是可以延長人類壽命呢?因此美國耶魯大學Vishwa Deep Dixit及Waldemar Von Zedtwitz教授所領導的團隊探討人類是不是可以跟動物一樣利用限制飲食減少熱量來延長壽命,熱量限制是否與炎症和免疫反應有關,因為這些因素都會影響人類壽命。

他們進行了一項減少能量攝入的長期影響的綜合評估試驗(CALERIE),先確定200多名受試者每天的熱量攝取量,要求一部分的受試者減少14%的熱量攝取,其他受試者則繼續照常,來分析兩年的限制熱量攝取對健康的長期影響。

研究分別探討兩個方向:第一是與老年人罹患疾病的風險有關的T細胞的數目和活力有沒有恢復,第二是影響人類壽命的可能因素為何?

他們利用核磁共振檢查(MRI)來檢查熱量限制者和不限制者的胸腺功能是否有差異,結果在兩年後發現與沒有限制熱量者相比,限制熱量攝取的受試者胸腺腺體周圍脂肪減少,增加了胸腺體積。

研究又將8名受試者脂肪組織做切片,因為脂肪組織包含許多免疫細胞,檢查熱量限制對T細胞數量、組織微環境中代謝物質和炎症蛋白質有沒有變化,結果在兩年後發現熱量限制能產生更多的T細胞,但是沒有限制熱量者沒有變化。T細胞數量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因此在老年人身上的數量會越來越少,因此透過熱量限制就能恢復T細胞數量及活力。

他們也從動物試驗裡發現一些可以延長壽命的基因,其中之一就是會引起炎症的PLA2G7蛋白,PLA2G7是由巨噬細胞所產生,血液中PLA2G7濃度高可能會引起代謝和免疫疾病如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及一些癌症有關,而在限制熱量的受試者中PLA2G7會被抑制。回頭在小鼠試驗中發現減少小鼠體內的PLA2G7與人類熱量限制的好處相同,抑制PLA2G7可以避免肥胖,還可以避免受與年齡相關的炎症,同時可以增加免疫力,也就是降低 PLA2G7可以保護老年小鼠免受炎症痛苦。

因此只要熱量限制14%就可以讓人類更健康,延長壽命,可能與降低免疫系統中的一個關鍵蛋白PLA2G7濃度有關。將來如果能開發抑制PLA2G7的藥物,就不需要減少熱量就可以改善免疫功能,減少炎症發生,來延長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