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結直腸癌的患者攝入未加工紅肉和加工肉會增加復發和死亡的風險嗎?


保羅

2022 三月 18

不過也有一些臨床試驗認為不需要限制。2019年Carr等人的研究團隊在對以往10項研究,共7627名結直腸癌患者,進行統合分析,結論是診斷前攝入紅肉和加工肉類與結直腸癌存活率沒有關係。其中有2篇文章談到診斷後攝入量,發現紅肉和加工肉類攝入量與癌症特異性或全因死亡率之間也沒有關聯。
但是這樣的資料到目前為止還是很少,因此美國加州大學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學系Van Blarigan博士的研究團隊,用一項前瞻性的研究來探討,攝入未加工食品的紅肉或加工肉類對第三期結腸癌患者會不會增加癌症復發或死亡的風險?
 
這項前瞻性研究以1999年到2001年間曾經參加癌症和白血病組B試驗的手術後接受化療的第三期結直腸癌的患者為受試者。他們將未加工紅肉和加工肉類攝入量分成四分位數,也就是攝取量最少的、攝取量較少的、攝取量較高的、攝取量最高的四個亞組群,參與者在診斷後3個月和完成治療後6個月或診斷後15個月進行問卷調查。
 
未加工的紅肉包括漢堡包、瘦肉或特瘦肉(1個肉餅);漢堡,普通(1個肉餅);牛肉、豬肉或羊肉作為三明治或混合菜餚(例如燉菜、砂鍋菜或千層面);豬肉作為主菜(例如火腿或排骨,4-6盎司 [113-170克]);和牛肉或羊肉作為主菜(例如牛排或烤肉;4-6盎司 [113-170克])。
 
加工肉類包括牛肉或豬肉熱狗(1塊);雞肉或火雞熱狗(1件);意大利臘腸、博洛尼亞或其他加工肉類三明治;加工肉類(例如香腸或基爾巴薩;2盎司 [57克]或2個小鏈接);和培根(2片)。
這項研究收納的受試者共1011名,平均年齡60歲,女性占40%,89%為白人。經過6.6年的訪視,共有305名結直腸癌在訪視期間死亡,81名復發。對於癌症復發或死亡,未加工紅肉消費的最高亞群組比最低亞群組減少了16%的死亡風險,加工肉類的消費最高比最低增加了5%的風險,但是這兩組在統計學上都沒有意義的差異。至於全因死亡率也跟癌症復發死亡率相似,雖然未加工紅肉消費的最高亞群組比最低亞群組減少了29%的風險,加工肉類增加了4%的風險,但是這兩組各別在統計學上也沒有意義差異。也就是說,在這項針對1011名結直腸癌第三期患者的組群研究中,攝入未加工的紅肉或加工肉類對癌症復發或死亡及全死亡率的風險無關。
 
在此,我們還是要提醒一下,因為這項研究只針對手術後加上術後化學治療的第三期結直腸癌病患,對於第一、二和第四期的病患,目前還沒有充分的資料,原則上我們還是不鼓勵攝取紅肉和超加工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