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杯咖啡能讓醫生遠離我嗎?


保羅

2022 三月 11

2021年時Kao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使用美國心臟協會所提供弗雷明漢研究、社區動脈粥樣硬化風險研究及心血管健康研究加以分析,這些研究包含每天喝三杯咖啡的21,000多名成年人,進行長達10年的追蹤。
結果發現喝更多咖啡者可以降低心臟衰竭的長期風險。在弗雷明漢研究及心血管健康研究中發現,與不喝咖啡者相比,每天每杯咖啡
可以降低5%至12%的心臟衰竭風險;但在社區動脈粥樣硬化風險研究中發現每天只喝一杯咖啡者的心臟衰竭風險沒有變化,喝兩杯或更多者能夠降低30%的風險。在弗雷明漢研究中喝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反而會增加心臟衰竭風險,但是在心血管健康研究卻沒有發現有影響,而且這些研究沒有評估各種類型的咖啡是不是沒有差異。

因此英國倫敦瑪麗女王大學Steffen Petersen教授及匈牙利布達佩斯塞梅爾維斯大學Pál Maurovich-Horvat所共同領導的團隊進行的研究從英國生物樣本庫收納了沒有心臟疾病的468,629名受試者,平均年齡是56.2歲,44.2%是男性。以問卷的方式來調查這些受試者的飲用咖啡習慣、是否有抽煙或運動習慣等生活方式及是否有心臟血管的危險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和膽固醇過高等。

受試者一共被分成三組:不喝咖啡者佔了22.1%、每天喝半杯到三杯的輕度到中度的咖啡飲用者佔了58.4%、每天喝三杯以上的喝大量咖啡者佔了19.5%。研究也利用觀察心臟結構功能的「心血管核磁共振」掃描來探討每日喝咖啡量與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及全因死亡率的關係。

經過11年的追蹤發現,和不喝咖啡者相比,輕度到中度的咖啡飲用者分別降低了12%及17%的全因死亡風險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而腦中風風險也降低了21%,都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而每天喝3杯以上者卻沒有降低死亡風險,反而增加了咖啡因的不良反應。

此外,有139,727名受試者接受動脈硬度測量,輕度到中度的咖啡飲用者有比較低的動脈硬度指數,這個指數是動脈的健康指標,指數越低就有較低的高血壓及缺血性心血管風險。

研究利用「心血管核磁共振」掃描來分析30,650名受試者定期喝咖啡對心臟結構和功能是否有影響,結果發現定期喝少量至中度咖啡有益於心臟健康,增加了左心室和右心室舒張末期、收縮末期和增加每搏輸出量及左心室質量,也就是喝咖啡能增加心臟功能,可以減緩與年齡相關的心臟變化。

研究也發現咖啡的種類也有所差異,即使是不含咖啡因的咖啡也降低全因死亡風險,也說明了除了咖啡因會影響死亡風險外,可能還有因素值得進一步探討。而大部分受試者都是喝「現磨咖啡」或「即溶咖啡」,「現磨咖啡」確實可以降低死亡風險,但是「即溶咖啡」卻沒有被發現有這種好處,可能是因為生產過程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化學物質,也可能與過濾後的咖啡有關,曾經有文獻顯示過濾後的咖啡可以去除一些不必要的物質而降低死亡的風險。

而每天喝三杯以上的喝大量咖啡者並沒有進一步改善全因死亡風險及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而咖啡因是一種興奮劑,喝太多反而會增加神經過敏及睡眠問題。

這個研究評估了大量無症狀民眾長期定期喝咖啡對心血管影響,並且利用「心血管核磁共振」掃描來評估定期喝咖啡對心臟結構和功能的影響,更有客觀性。從分析結果來看每天喝半杯到到三杯咖啡是安全的,而且可以保護心血管健康,降低全因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及腦中風的風險。而且要喝咖啡就要喝過濾後的「現磨咖啡」,喝「即溶咖啡」並不能對心臟血管健康帶來更大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