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乳房部份切除後仍抽出血水是否是有問題呢


台北榮總 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2005 四月 15

答:您目前由乳房部分切除的部位抽出一些血水,這是乳癌手術後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稱為漿液瘤。其實,每個接受乳房手術的病患,在手術後或多或少在傷口處都有組織液滲出與堆積,這也是在病患出手術室的前幾天,需要在已縫合的傷口中放置引流管的原因;而當組織液的流量逐漸減少,就可考慮將引流管拔除。但是有少數病患在引流管拔除後,組織液又再度堆積起來,形成所謂的漿液瘤。這時醫師可以用針筒反覆抽吸來處理,慢慢這種漿液瘤即會消失。少數情況下,特別是若有傷口感染的可能,則可能要打開小部分的傷口,再放置引流管幾天。基本上,漿液瘤並不難處理,大都不致影響您可能的後續治療(如放射治療等),請您不必擔心。

您的第二個問題是什麼是Zoladex,Zoladex的學名是Goserelin,它是停經前婦女罹患乳癌接受荷爾蒙治療的另一種選擇,每個月注射一針(3.6mg)即可。它是屬於黃體素釋放激素(LHRH)類似物的一種荷爾蒙製劑;注射之後,會使腦下垂體停止分泌濾泡刺激素及黃體刺激素,進一步使得卵巢在缺乏這兩種荷爾蒙的刺激下,而停止分泌動情激素,因此接受注射的病患在注射期間也會成為暫時停經的狀態。另一種您要問的藥物是Fulvestrant,它的商品名是Faslodex,它是一種荷爾蒙接受體的拮抗劑,直接將荷爾蒙接受體阻斷,並使乳癌細胞的荷爾蒙接受體變少,機轉和Zoladex不同;相對而言,它是比較新的藥物,雖然預期效果也不錯,但目前只建議使用在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轉移性乳癌病人身上。使用法也是一個月一次肌肉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