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女性對於免疫治療的療效較差?


保羅

2022 三月 04

推測原因可能是因為:
  • 女性的腫瘤比較男性的腫瘤更會演化出逃避免疫細胞監視的能力,因此可能使晚期女性腫瘤免疫原性降低,因此對免疫治療更具有抗藥性。
  • 女性比較容易罹患過敏風濕免疫方面的疾病,因此使用免疫檢查點抑製劑更會惡化過敏風濕免疫科疾病,因此常常中斷治療。
  • 與腫瘤本身的特異性有關,因為女性在腫瘤細胞生長、母細胞進行複製與分裂的過程中產生的變異比男性少,而特異性較少就會對免治療的療效較差。
  • 表觀遺傳學的外在因素,例如黑色素瘤的紫外線,女性因為職業因素比較容易避免在陽光中的工作,男性則在大太陽底下工作的職業較多,而男性的抽菸人口較多等,這些因素都導致腫瘤基因變異反而對免疫治療有療效。
雖然有這樣的研究報告,但是對於免疫治療引起的不良反應在男性及女性之間有沒有差別卻很少有相關的文獻。因此美國西雅圖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Joseph Unger博士和他所領導的團隊進行了一項男性及女性在包括化療、標靶治療以及免疫治療的各種癌症治療中引起不良反應有什麼不同的研究,在這邊只是單單討論比較男性跟女性接受免疫治療的不良反應。

從1980年至2019年所進行SWOG(西南腫瘤學組癌症研究網路)所登記第二期及第三期的臨床試驗分析男性及女性治療後的不良反應差異,其中主要胃腸道癌症和肺癌,其次是白血病。研究利用可觀測的血液學與非血液學客觀副作用來分析。

研究分析了202項臨床試驗,包含23,296名病患,女性有8,838名(37.9%),男性有14,458名(62.1%),各種癌症治療一共發生了274,688次不良反應。整體來看,三級或更高級別的不良反應佔了64.6%。與男性相比,女性發生嚴重第三級及第四級不良反應的風險增加了34%,女性導致生命危險或死亡的第五級不良反應比男性高了25%。

其中有2,319人(10%)接受免疫治療,女性發生嚴重的第三級及第四級不良反應風險增加了49%。
而女性在各種癌症治療發生嚴重症狀性不良事件的風險比男性增加了33%,其中接受免疫治療的病患風險更高出了66%。在血液學不良反應方面,接受免疫治療的女性發生大於三級的血液學不良反應是22.1%,比男性高。非血液學的不良反應方面,男女就沒有顯著的區別。

整體來看,男性罹患晚期實體癌接受免疫查點抑制劑比標準治療的療效多了兩倍,而且男性療效也比女性更好,主要推測原因如前面所述一個是女性的免疫原性較低,另一個是女性較容易發生自體免疫性疾病,因此常中斷治療,第三個是腫瘤特異性較差,第四個則是表觀遺傳影響較少,變異性低。

因此,女性跟男性對免疫治療的療效及不良反應都有所不同,對女性較不公平,女性的療效較差而且不良反應較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