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應該要問:「乳頭可以保留嗎?」


林口長庚 陳訓徹醫師

2022 二月 25

乳癌的手術從1980年代後,乳房全切除手術漸為保留手術取代。手術看來已單純化,就是全切除與部分切除的選擇而已。但從90年代後,因乳房微整形手術的引進,乳頭保留手術的興起,預防性切除的抬頭及內視鏡、機械手臂的介入等,使乳房手術的選擇反而更複雜。再加上醫病共享決策的推動,乳房外科醫師與乳癌患者的溝通更為複雜及需要。
當妳得知確診為乳癌時,必然伴隨不明的恐懼與對未來治療的茫然,在與外科醫師做手術選擇的溝通時,通常不易做出明智的判斷。但妳可由下面的說明化繁為簡,循序漸進的一步一步的了解,漸進式的逐層分析,亦即以有效的邏輯思考方式後做出正確而不後悔的選擇。做決定之前,有下列事實需先知道:
 
(一)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先要了解自己的乳癌的特點
  1. 是否有家族病史,是否帶有BRCA的遺傳基因。若帶有乳癌致癌基因(BRCA第一或第二型,可由抽血檢驗可得知),或有家族史乳癌病史者,其一生中發生乳癌或已知一側有乳癌再發生對側乳癌的機會,較平常人高8倍以上。因此,除自身條件適合部分切除外,若有上述乳癌病史者,通常建議做全切除。
  2. 查閱健康存摺,確認乳癌的分期與特性,是原位癌(零期)或侵襲性乳癌(第一到第三期)。再藉由詳細病理報告,可查知病症是單發或多發,分子型態是管腔A、管腔B、標靶型或三陰性等。此可預測局部復發的風險高低。
  3. 考量自己生活習慣,夫婦及家庭因素等,思考全切除對生活的影響。而且要考慮現在、5年、10年後的自身情況。因現今乳癌治癒成績高,早期(未淋巴轉移)病人存活多數可超過10年,因此需預估往後10年自己的心身及工作狀況,心境調適等做長期規劃。
 
(二)部分切除(乳房保留手術)是目前公認的安全手術
部分切除在乳房醫學界40年的長時間追蹤,已確認其安全性,縱使局部再發機會比全切除高出3~4%,但不影響其治癒率。即部分切除後,並不會提高死亡率,也有報告(包括長庚紀念醫院)指出,存活率甚至比全切除高一些。此外,乳癌近年的治療方式有些改變,如先化學治療後再開刀,當腫瘤剛發現時,其硬塊就稍大,而不適宜做部分切除時,可先化學治療或抗荷爾蒙治療來縮小腫瘤,也可消除腫大的淋巴腺,經過數次治療後,即可安全的做部分切除。但某些情況如不適宜做部分切除,就強求不得。如發炎性乳癌,局部嚴重性乳癌,皮膚或乳頭已明顯為癌症侵犯,或乳房影像檢查(包括乳房攝影、超音波或核磁共振)等發現乳癌有廣泛惡性鈣化點,多發性時皆不宜勉強做乳房保留手術。
 
(三)醫師(或手術醫師)的決定,僅有部分參考價值
手術醫師對疾病的了解,當然比病患更多,但因手術醫師也易受限於自己受訓條件,擅長或習慣使用的開刀方式,有時未必能做出最佳、最適宜的建議,所以醫師的建議考量的重要性是放在了解自己的條件,當前醫界的治療共識之後。也因此,通常可尋求第二醫師的建議,來一起為自己罹患的疾病做出最佳治療方式。
有上述的了解後,可依下逐條審視,做出決定。

選擇乳癌手術的邏輯思考
  • 一問:我可以做乳房保留手術嗎?
  • 二問:為什麼不能做保留手術?若腫瘤較大(超過3公分以上),可否藉下列方法來幫忙完成?
    • 可否透過外科微整形,做更擴大的切除並且做好外觀的修復?
    • 是否可考慮先做化學治療使腫瘤變小再開刀?
  • 三問:若乳房要全切除,乳頭可以保留嗎?為何不能保留的原因,可否有其他方法解決?
  • 四問:若乳頭乳暈可以保留,手術的傷口在乳房的什麼地方最適當?
  • 五問:是否可以做立即性重建?
  • 六問:什麼方式的重建最適合我?

雖然現今婦女乳癌因篩檢的政策的推動能發現較早期乳癌,但有些癌症發現時,有時已伴隨有多發性,廣泛的不正常鈣化點在乳癌攝影上,腫瘤較大而不易經擴大切除後能維持乳房完整外觀,或因個人因素,最終還是要考慮全切除時,可考慮做乳頭保留的全切除。歷史回顧,於2009年義大利的米蘭歐洲腫瘤中心發表千例的乳頭保留的成績,證實其安全性不亞於全切除後,乳頭保留全切除漸被接受而廣泛適用於部分乳癌患者。長庚紀念醫院也分析2008年至2020年間乳頭保留全切除共400例的成績,證實其局部再發2.2%,乳頭乳暈再發0.7%,周邊淋巴復發1.8%,皆與全切除的成績不相上下。手術造成的併發症也不高,乳頭壞死1%,乳頭(暈)缺血部分壞死3%,再手術率9.5%。因此,我們建議在全切除之前,應考慮與乳房外科醫師討論,是否可以保留乳頭,以便能保留整個皮膚的外觀,在重建時能做到最接近切除前的外觀。乳頭乳暈保留的全切除時,也有幾點需要做周全的思慮:
  1. 乳頭是否已被癌症侵犯。如乳頭是否出血、變形,或乳房攝影、超音波、核磁共振有發現乳頭已被侵犯,皆不適合做乳頭保留手術。
  2. 不考慮術後重建的病人,可不需考慮乳頭保留,因皮膚留下太多,可能產生更多皺褶而達不到美觀的要求,除非身體較瘦小,或乳房不豐滿,不重建也與正常側差異不大。
  3. 乳頭乳暈保留全切除,可能稍微增加皮膚或乳頭的缺血壞死機會。因為手術傷口通常較小,手術操作稍有難度,通常在初學階段有較高的併發症。
  4. 良好的外觀,需搭配適宜的重建手術。整個皮膚(包括乳頭及乳暈)完整包覆(skin envelope)的保留,能使乳房外觀保有與對側一致的外觀,此時,有賴於整形外科(或乳外重建醫師)的幫忙,做出與對側一致的外觀(不論是乳房矽膠植入物或自體皮膚脂肪顯微手術移植,皆是可行辦法)。
  5. 乳頭乳暈保留的手術方法,近年因微創手術的興起,使乳頭保留手術也走向小傷口,且傷口隱藏在腋下。此一微創手術可藉由內視鏡,輔助機械手臂(俗稱達文西機械手臂),或徒手來完成。方法的選擇則由醫師的偏好而不同,費用也不同,花費時間也有差異,但結果大致相同。
  6. 乳頭皮膚的感覺喪失。因乳癌手術在安全考慮下,留下的皮膚需較薄,才能避免癌細胞在皮下滋長。如此,易導致部分皮膚或乳頭缺血而部分壞死。也因此,乳頭的感覺及運動神經也被切除而導致感覺喪失。雖然部分感覺(痛)在半年、一年後,有部分恢復,但通常不能完全恢復。近年有整形外科醫師嘗試做周邊神經接合手術,讓感覺能恢復早一些,但尚未有完整的報告被報導。
  7. 乳癌的手術從高度廓清到保留,又因保留加上微整形的概念,及乳頭乳暈的保留使外觀更為自然,歷經多年的轉變,也使乳房外科醫師的角色更為困難,需再重新學習。也因此,患者在面臨手術的選擇時,有多樣性的選項,也更複雜。但是,只要把握上述原則,以自身的需求為考量,再與乳房外科醫師做最好溝通,必然做出安心、滿意的決定。有關全切除(乳頭保留與否)及部分切除三種手術的簡要比較,可見下表。
優缺點/手術方式乳房保留手術乳頭(暈)保留全切除乳頭(暈)不保留全切除
傷口 胸部及腋下各一(可能單一),3~5公分 通常在腋下,5~8公分 胸前,15~20公分
手術切除範圍 局部乳腺 全部乳腺 包括皮膚、乳頭(暈)及乳腺
術後護理 若淋巴清除,可能有引流管 若淋巴清除,可能有一至二條引流管 有一或二條引流管
手術併發症 傷口併發症,腋下麻痛 傷口併發症,腋下麻痛,乳頭缺血、壞死(1%) 傷口併發症,腋下麻痛
住院日數 1~3天 3~5天 3~5天
放射線治療 需要 取決於腫瘤大小及淋巴轉移多寡 取決於腫瘤大小及淋巴轉移多寡
重建需要性 不需要 需要(視病人) 需要(視病人)
局部復發(5年) 5% 3%(乳頭再發1%) 1~3%
整體存活率 與乳癌分期、特性有關,與手術方式無明顯差距。術後輔助治療之需要與否也與手術方法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