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長時間看電視會增加致命的血栓風險


保羅

2022 二月 22

一般人從繁忙的工作回家,經常坐在沙發上一邊看電視,一邊吃超級加工食物等不健康的零食以減緩工作的壓力,然而休閒時長時間看電視也會跟經濟艙症候群一樣增加「靜脈血栓栓塞症」嗎?
英國Bristol大學Kunutsor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懷疑長時間看電視可能與經濟艙症候群一樣,引發靜脈血栓栓塞風險的增加。然而,迄今為止證據並不一致,雖然有一些研究報告指出長時間看電視會增加靜脈血栓栓塞的風險,但其他研究報告並沒有支持這個論點。因此他們將目前所發表有關這方面的研究論文,進行有系統的回顧和統合分析,試圖評估長時間看電視與包括形成肺栓塞和深部靜脈血栓栓塞風險之間是否有關聯。

從以前已經發表的28篇文獻中,研究人員分析了三項獨特的前瞻性研究資料,其中兩篇在美國,一篇在日本。從2016年到2021年間共收納131,421名,平均年齡為54至65歲,且沒有靜脈血栓栓塞症病史的受試者。他們使用問卷調查來記錄看電視的時間,受試者分為長時間看電視(每天看電視至少4小時)和從不/很少看電視(每天看電視少於2.5小時)兩組。

結果在5.1至19.8年健康狀態的追蹤,其中有964名受試者引發靜脈血栓栓塞事件,他們發現與從不/少於2.5小時觀看電視的人相比,每天看電視4小時或更長時間會增加35%血栓的風險。研究結果也同時顯示,無論是否天天鍛鍊身體、胖瘦、年齡老少以及男女性別等沒有關係,而是受試者看多少小時的電視跟形成血栓有關。

所以長時間看電視跟上班時久坐不動一樣,長時間坐在狹窄的空間,血液會聚集在四肢而不循環,這種靜脈血栓的風險會引發心臟還有肺動脈栓塞,甚至會危及生命。這就是為什麼醫師經常鼓勵人們在手術後或長途飛行中四處走動的原因。

雖然這項研究顯示跟體重指數沒有關係,但如果是肥胖和高血壓的人,再加上另一個吃不健康零食的潛在危險因素,更會增加血栓的可能性。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提醒是,即使每天有運動鍛煉的人,並不能消除長時間看電視帶來的血栓風險。最好每半小時起來走動一下、伸展四肢,也可以使用室內腳踏車、跑步機等之後再看電視,這樣就可以減少血栓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