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纖飲食可能比益生菌更能改善癌症病患對免疫療法的療效


保羅

2022 二月 18

而膳食纖維對腸胃道健康相當重要,對於癌症治療也可能很重要,在2018年美國德州MD Anderson癌症中心Wargo博士的研究發現腸胃道微生物可以調節對免疫療法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反應,因為攝取膳食纖維及使用益生菌補充劑也會影響腸胃道微生物組成,有越來越多的癌症病患使用益生菌補充劑來改善腸胃道健康。
Wargo和他的同事在2019年時進行的小型研究分析發現高纖維飲食可能可以增強晚期黑色素瘤免疫治療的反應能力,但是益生菌卻似乎會抑制這種反應,不過目前對於改變腸胃道生態的益生菌如何影響免疫治療反應的文獻卻相當少。

最近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和德州大學MD Anderson癌症中心的Wargo、Trinchieri及Daniel博士共同進行一項分析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的晚期黑色素瘤患者和該疾病的小鼠模型,探討攝取高纖維飲食和使用益生菌補充劑是否能改變腸胃道中微生物的組成,提高治療療效。
研究人員進行一項隨機、前瞻性臨床試驗來評估不同的纖維攝取量如何影響158名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的晚期黑色素瘤病患的腸胃道微生物組和免疫反應,他們檢查這些受試者的糞便微生物、飲食習慣及市售益生菌補充劑的使用情況,並且進行平行的臨床前研究。並且探討了膳食纖維攝入是否可以增強黑色素瘤臨床前小鼠的治療反應。

分析128名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後攝取膳食纖維的受試者,每天從水果、蔬菜、豆類和全穀物中攝取較多膳食纖維(每日至少20公克)的37名受試者的中位無疾病惡化存活期(PFS)顯著改善,遠遠超過13個月以上;而91名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者(每日少於20公克)中位PFS是13個月,每天增加5公克攝取量可以提高免疫治療的反應能力,減少30%疾病進展或死亡風險。

使用益生菌是否會影響病患預後呢?過去一個月內使用市售益生菌的158名中49名的PFS是17個月,比未使用益生菌者的23個月還要差,但是沒有統計學上意義。同時探討攝取纖維和益生菌的病患的治療反應率,研究發現在纖維攝入量充足但未使用益生菌的22名受試者中,18名(82%)免疫治療反應率較高,但是在纖維攝入量不足或使用益生菌受試者中免疫治療反應率較低,101名只有60名(59%)有反應。

因此該研究計畫的主持人之一的Trinchieri 博士在一份新聞聲明中指出接受免疫治療的癌症患者最好不要使用市售的益生菌,因為市售益生菌裡面的成分都不一樣,所以沒有辦法知道哪一個比較好或哪一個比較不好。

在小鼠的模型上也發生相同的情形,高纖維飲食的小鼠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治療反應比較好,而且高纖維飲食的小鼠增加了腸胃道裡微生物的類型如瘤胃球菌科,這種細菌會增加具有抗腫瘤作用的短鏈脂肪酸「丙酸鹽」的產生,在人體上也發現與免疫治療無反應的病患相比,免疫治療有反應的病患腸道微生物群中的瘤胃球菌科細菌數量較多。

從這項研究可以觀察到黑色素瘤病患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攝取高纖維膳食是有益處的,但是使用益生菌可能不是那麼好,至少不是廣泛有效的,而且從臨床前模型可以發現纖維攝取量不足或使用某些市售益生菌的病患可能對腸胃道微生物組的產生影響而減弱免疫力。很多癌症病患都希望能利用一些方式來幫助或改善健康,但是市售益生菌所含的成份不同因此無法預測會產生什麼影響。
這些接受免疫治療的建議飲食與美國癌症協會和美國癌症研究所推薦相同,就是多吃高纖飲食如水果、蔬菜、全穀類及豆類,就能增加身體的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