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忽視了高危險性早期卵巢癌的常見症狀


保羅

2022 元月 28

卵巢癌的發生率在亞洲相當普遍,依據2018年的報告,亞洲新增確診卵巢癌病例高達15萬人,占全球病例總數一半以上,其中有92,527名女性喪生。缺乏對症狀的認識是延遲卵巢癌早期診斷的一個主要因素。
美國加州婦科腫瘤專家Chan醫師的研究團隊,因為有關早期卵巢癌患者是否有臨床症狀的研究很少,所以他們探討早期高危險性卵巢癌患者症狀的表現、臨床特徵以及預後之間的關係。 團隊主要將參加第III臨床試驗(GOG 157)的419名高危險性早期上皮性卵巢癌患者進行回顧性追蹤、評估、分析,包括症狀表現、特徵與預後之間的關係。

結果在評估的419名患者中,72%(301名)出現症狀,其中40%只有一種症狀,32%不只一種症狀,另外118名沒有症狀,但是在檢查時發現腫塊。至少一種症狀的人中,最常見的是腹部和骨盆疼痛(佔31%),以及腹圍或飽腹感增加(26%)、陰道異常出血(13%)、泌尿的問題(10%)、腸胃道問題(6%)。而這些症狀是跟大小有關係,10公分以下、10-15公分及大於15公分分別占所有腫瘤的23%、27%以及46%,腫瘤大於15公分的患者比腫瘤最小(小於10公分) 的患者,臨床出現多種症狀較多,至於年齡、早期分期以及組織學亞群的症狀表現,沒有什麼顯著差異,診斷時的症狀與復發或生存也沒有關聯。

即使在疾病早期,卵巢癌也不一定是無聲的疾病,超過70%的高危險性早期上皮卵巢癌至少有一種或多種症狀,最常見的是腹部或骨盆腔疼痛,或腰圍/豐滿度增加。而且這些症狀的女性的比例和症狀的數量隨著腫瘤大小的增大而增加。這些症狀一般來講是非特異性的,不過如果在不到一年時間每月出現超過12次時,醫學專家認為這是癌症的警告訊號,當然一個月出現一兩次並不代表你患有卵巢癌;但是症狀中的兩種或多種經常出現的話,不應該忽視,應該去看婦科醫師。所以不只患者,醫療保健專業人員也要特別注意,因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卵巢癌的治癒手段,事實上高達80%的卵巢癌已經可以治癒。但我們要注意高危險群的人們,包括年齡、生殖系統的慢性炎症狀況,例如子宮內膜異位症、骨盆炎,還有過去使用過激素替代療法、肥胖、家族史、從未生育等。如果你有上述一些症狀,可能是卵巢癌的症狀,請不要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