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nium可能不能預防攝護腺癌的發生


翰晃

2007 三月 02

硒(Selenium)都是被用來當做健康食品用,有很多的健康食品都含Selenium,Selenium是否可當作攝護腺癌的預防用呢?有篇最新的論文答案是否定的。

雖然過去有很多報導是關於Selenium可以當作化學預防藥物來減少攝護腺癌的發生,主要是它具有抗氧化作用。但最近美國西雅圖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Peters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導,是將研究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及其他抗氧化作用的藥物、吸菸的關係做一些研究,他研究724名攝護腺癌的病患及879名對照組,用問卷調查的方式 來討論年齡、教育程度、種族、職業、吸菸史、癌症病史、其他疾病、是否用含硒的藥物、是否有做篩檢與攝護腺有關的健康問題,在接受問卷前一年137種食物攝取的頻率等的調查,並做了8年的追蹤。結論是血清中硒的濃度與攝護腺癌發生率並沒有關係,但他們發現男人有吃高劑量維他命E或服用綜合維他命的話,血清中的高濃度的Selenium與攝護腺癌症是相反的關係,有抽菸者的攝護腺癌發生率和高濃度硒亦呈反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