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使用抗生素會增加三陰性乳癌的死亡風險嗎?


保羅

2022 元月 06

但是越來越多的文獻顯示抗生素對癌症的生長和治療都有負面影響,抗生素也可能經由破壞腸道微生物群,抑制免疫反應而誘發癌症的產生,以及對癌症治療產生不利影響。例如最近的研究發現抗生素的頻繁使用, 5年10年後可能會誘發結直腸癌的風險,也有報告顯示廣譜抗生素會減少一些接受免疫療法治療的癌症病患的總生存率。
目前已知腸胃道裡的微生物群會調節人類腸胃道的代謝與誘發免疫功能,是身體內很重要的免疫中樞之一,與健康息息相關,如果破壞正常的腸胃道微生物群,會造成腸道免疫系統發育不良。例如抗生素的使用,會損害腸胃道微生物群,進而抑制循環免疫細胞和腫瘤浸潤淋巴細胞的生長、增殖,導致影響癌症病患的生存。

那抗生素的使用對於治療困難的三陰性乳癌有什麼影響呢?史丹佛大學的Julia D. Ransohoff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探討了抗生素的使用是否會影響三陰性乳癌病患的存活率。研究資料來自「史丹佛大學」與「Sutter Health對於人群監測、流行病學和最終結果登記處」。從2000年至2014年有772名接受三陰性乳癌治療的女性病患為研究對象,平均追蹤了104個月,主要研究目的是探討增加抗生素使用對接受治療的病患的免疫細胞和腫瘤浸潤淋巴細胞的影響、以及與總體死亡率和乳癌特異性死亡的關係。

有85%的病患被診斷出三陰性乳癌後接受了抗生素治療,另外15%則沒有接受抗生素治療,死亡率分別為23%及20%,使用抗生素者的死亡率較高。

他們也發現較高的「最低絕對淋巴細胞」計數可以降低77%的總體死亡率和81%的乳癌死亡率,而較高的「外周淋巴細胞」計數與腫瘤浸潤淋巴細胞間有明顯的關係。

而使用抗生素的總暴露量來看,使用抗生素越多,總體死亡率越高,增加了6%,乳癌特異性死亡率增加了7%,都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對於獨特的抗生素暴露越多,總體死亡率增加了17%,乳癌特異性死亡率增加了18%,也都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

因此三陰性乳癌病患使用抗生素會破壞腸胃道的微生物組群,減少循環免疫細胞和腫瘤浸潤淋巴細胞,進而影響三陰性乳癌病患的存活率。雖然這只是一個在今年在聖安東尼奧乳癌研討會的一個口頭報告,但是也警惕我們應該少用抗生素可以減少細菌的抗藥性,同時可以避免破壞身體免疫系統,特別是三陰性乳癌病患可以減少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