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衰老飲食真的有效嗎?


保羅

2021 十二月 30

1990年代在大鼠和小鼠的動物實驗上發現間歇性禁食、模擬禁食飲食、生酮飲食、限時餵養、蛋白質和特定氨基酸等飲食限制方式來限制熱量進而預防衰老,但是這些實驗都沒有通過人類的臨床試驗,到目前為止,科學家仍然沒有確定這種飲食限制在人類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和Baton Rouge的Pennington生物醫學研究中心的Kaeberlein和Lee等科學家們將目前為止發表的有關減緩衰老過程的飲食方式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的文獻進行了綜合分析,並且發表在頂尖醫學雜誌《科學》上。以下一一詳細介紹:

1. 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意思攝取會產生酮體的飲食如高脂肪、低蛋白質和極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這種飲食方式是讓食物嚴重缺乏碳水化合物,強迫身體燃燒脂肪而非碳水化合物來產生酮體。在2017年有兩篇文獻指出低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質的生酮飲食可使小鼠的mTOR基因活性降低,增加了小鼠的平均壽命和健康,因此生酮飲食對抗生物衰老潛在影響獲得了醫界認可,但是並沒有人類的臨床試驗研究資料。

2. 間歇性禁食
所謂間歇性禁食是指在進食和禁食期間循環,目前有幾種不同的間歇性禁食法,最常見是16/8間歇性禁食,一天內有8小時進食另外16小時禁食,或是每週兩三天不吃,簡而言之無論採取哪種方法,間歇性禁食只規定了何時可以吃和不可以吃,但通常不會規定某些食物不可以吃。在小鼠的實驗上發現可以減少很多年齡相關的疾病,但是這種試驗相當於熱量限制,目前也沒有大型的臨床試驗數據來證明間歇性禁食是否可以延長壽命。

3. 模擬禁食
模擬禁食飲食是一種為期4到5天的飲食方案,只提供身體必需的營養,但是總熱量、蛋白質和糖分較低。例如在第一天將卡路里減少到1,100卡(正常每天約2200卡),然後在接下來的四天裡減少到大約800卡。而飲食內容規定植物為基礎的全食物,如堅果、橄欖、茶和湯混合物,其中55%的卡路里來自脂肪,35%來自碳水化合物,10%來自蛋白質。這也是利用限制蛋白質和簡單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法,等同是間歇性生酮飲食。

在囓齒類動物的初步研究發現每兩個月進行一次的4天模擬禁食飲食可減少身體和器官的大小,並改善各種與年齡相關的參數如肥胖、腫瘤負荷等,臨床上對模擬禁食飲食可以降低了肥胖、糖尿病前期和高血壓患者的身體質量指數 (BMI)、空腹血糖和血壓,但是能不能延長壽命仍然沒有資料。

使用在癌症治療臨床上,在使用模擬禁食飲食的乳癌和黑色素瘤小鼠腫瘤增加了對化療的敏感性,也降低了藥物毒性,但是在人類的臨床試驗並沒有這種效果。

4. 限時進食
限時進食可以視為間歇性禁食的一種,每天都能吃食物,但是只有限制的時間,在小鼠實驗中,每天3小時內吃掉所有食物,平均壽命可以延長11%,但是同個試驗裡,每天都隨意進食而熱量限制30%組的平均壽命卻增加了28%,也就是限時進食方式只能輕微延長壽命。

5. 蛋白質限制和氨基酸限制
在小鼠實驗中只證明蛋白質限制可以延長壽命,但是與熱量限制相比,效果有限。

接下來再探討限制飲食是不是可以延長壽命幾個問題:

(1) 飲食限制熱量真的可以延年益壽嗎?
在小鼠的研究中發現維持基本營養,熱量最多限制到50%至60%可以延長壽命,但是與接受實驗的小鼠品種差異有關,例如在野生小鼠和遺傳近交小鼠品系的研究裡就無法延長壽命;其在恒河猴的兩項長期研究中,一項報告壽命顯著增加,另一項未能發現有任何變化。因此限制熱量的飲食在人類上仍然未能證明能延長壽命。

(2) 熱量限制飲食可以預防癌症而延長壽命嗎?
在1977年Segall的研究發現限制熱量外也限制飲食中的色氨酸(tryptophan)可以延遲生長、減少癌症並延長大鼠壽命。其他研究以芽殖酵母中的糖和氨基酸限制、線蟲蠕蟲中細菌食物的減少、及攝取含量較低的蛋白質或糖的果蠅可以延長壽命,但是這些都不是哺乳動物,而且都不會患癌症。因此在動物上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熱量限制飲食可以減少癌症發生,更別說是人類。

(3) 個別宏量營養素對抗衰老是「好」還是「壞」﹖
宏量營養素指的是每天攝取的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身體需要它來獲取能量並維持身體的結構和系統。在小鼠試驗裡限制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可以延長壽命,但是這些實驗選擇特定的小鼠,而且都是在高度受控制的環境中進行。

影響人類疾病發生及壽命長短除了飲食習慣之外,還有遺傳基因,最主要的是表觀遺傳學,比如說環境污染、飲食習慣、病毒及細菌感染、嗜好如菸酒等,影響因子很複雜,不是單一飲食因素就能決定。

(4) 臨床證據上抗衰老飲食真的可以減緩人們的衰老嗎?
前面所述的間歇性禁食、模擬禁食飲食、生酮飲食、限時進食、蛋白質限制和特定氨基酸飲食的限制等是直接或間接減緩衰老呢?目前已經這些飲食方式可以使肥胖者的體重減輕可以來降低疾病風險如心臟血管疾病等,但是對於非肥胖者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有所長期助益,卻人類的壽命將近百年,沒有長期追蹤、觀察的資料。

(5) 這些飲食方法是否對健康有其他潛在副作用?
飲食熱量限制會有耐熱性差、性慾減退和性功能障礙、心理問題、慢性疲勞、睡眠不足、肌肉無力、易感染、傷口癒合受損和社會孤立等潛在副作用。而熱量限制飲食可能延長某些人的壽命,但是也可能會縮短其他人壽命,研究發現,低蛋白飲食可以降低年輕人死亡率,但65歲以上老年人死亡率卻升高。

(6) 利用抑制mTOR基因藥物可以達成抗衰老嗎?
目前mTOR抑制劑使用在免疫抑制和癌症標靶治療上,但是mTOR抑制劑是否是對抗人類衰老有效尚不清楚,目前也沒有任何臨床試驗可以證明,而且此種藥物也有副作用,一般人應該要避免使用,

因此在動物實驗上各種飲食方法或熱量限制雖然有些可以延長壽命或健康,但是人類缺乏長期及大規模的前瞻性研究,目前仍然未能證明用在人類上有相同的結果。

總之,一句老話,長壽之道就是均衡的飲食、維持正常的體重、適當的運動及不要有不良的嗜好如抽菸及酗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