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需要劇烈運動嗎


保羅

2021 十二月 15

現在全球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預計從2015年到2050年,全世界的老年人口將增長一倍,為了延長壽命,都鼓勵老人家多多運動,但是運動強度到底要達到什麼程度才好呢?輕微、中等強度的持續運動(MICT)或是高強度間歇運動(HIIT)哪種比較好?特別是這些運動對於與衰老有關的攝氧峰值(VO 2peak)、肥胖、血液測量的心肺適能(CRF)的變化和血壓(BP)等的影響又如何呢?
高強度間歇運動(HIIT)是指要求每週兩次完成40分鐘,即每次4分鐘的間隔完成4次;而中等強度的持續運動(MICT)是指每週兩次完成50分鐘的連續運動訓練。這兩種運動方式只有運動強度要求不一樣而已。

攝氧峰值(VO 2peak)是指在力竭或最大期間消耗的最高氧氣率,可以用來預測心血管疾病,在老年人中觀察到VO 2peak在10年內下降20%,而運動會增加 VO 2peak,尤其是高強度間歇運動。

波士頓大學醫學院Stensvold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將挪威特隆赫姆70至77歲的1567名健康老年人, 50%是女性。其中787人進行有監督的運動訓練(ExComb),並隨機分配成HIIT(400人)及MICT(387人)兩組,每週兩次的訓練長達5年。此有監督的運動訓練(ExComb)與遵循挪威衛生局的建議在大部分日子進行大約 30 分鐘的中等強度體育運動,但沒有接受運動監督的787人的對照組,比較連續心血管風險評分(CCR)及VO 2peak,一共追蹤五年,這些參與者在第1、3、5年時接受追蹤調查。

經過5年的追蹤,連續心血管風險評分(CCR)在第5年沒有顯著差異,其中ExComb與對照組比較在任何研究年份並沒有明顯的降低;而在個體心血管危險因素,大多數也沒有顯著差異。但是高強度間歇運動(HIIT)有些例外情況比對照組還要好,HIIT顯著改善了第3年的平均動脈壓、第5年的安靜時心率和第3年的身體質量指數(BMI);中等強度的持續運動(MICT)與對照組並沒有顯著差異;至於血脂指標、收縮壓和舒張壓、腰圍和血糖指標在各組間也都沒有顯著差異。

VO 2peak與對照組比較並沒有明顯增加,在HIIT組比對照組有較高的VO 2peak,但不會降低 CCR;又,與對照組或HIIT組相比,MICT也沒有顯著差異。而在性別方面,男女在各組間都沒有顯著差異。

因此與傳統的運動相比,中、高強度的運動並沒有顯著的改善老年人的心血管風險狀況或VO 2peak,而且無論是HIIT或MICT都不會對降低血壓、膽固醇濃度或葡萄糖代謝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產生重大影響,不過從VO 2peak來看,運動會增加VO 2peak,5年之內VO 2peak並沒有變化或略微下降,也就是說生物學年齡停止了 5 年,HIIT也能阻止這種衰老的影響。

要注意的是,此研究對照組並不是整天坐著不動,而是在大多數日子裡進行約30分鐘的中等強度體育運動,也就是說對於老年人並不需要激烈運動,只要做一般的活動如有氧運動、太極拳、走路、慢跑等都能維持你的健康,甚至於可以凍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