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棕櫚酸飲食可以減少腫瘤轉移的風險


保羅

2021 十二月 03

棕櫚酸是脂肪酸的一種,棕櫚酸是細胞膜、肺分泌物和一些調節細胞活動的信號分子的關鍵成分,他跟石油一樣,細胞可以使用棕櫚酸作為燃料,來產生執行生物功能所需的能量,但是棕櫚酸會增加膽固醇濃度並促進冠狀動脈、血管硬化和身體組織中的脂肪沉積。
西班牙生物醫學研究所Salvador Aznar-Benitah教授和他的研究團隊在2017年已經發現到棕櫚酸與腫瘤轉移風險增加有相關性,但仍不清楚作用機轉。經過4年的努力,最近他們的團隊終於解決了這個問題。

為了研究脂肪酸是否會對癌細胞的轉移能力產生影響,他們分別使用了棕櫚酸、油酸及亞油酸三種脂肪酸與人類口腔鱗狀細胞癌(OSCC)和黑色素瘤細胞共同培養,再將癌細胞移植到小鼠體內,來觀察會不會影響腫瘤轉移。

結果發現這三種脂肪酸並不會影響原發腫瘤的生長,只有棕櫚酸會促使腫瘤轉移,明顯增加轉移病灶數量及大小。

在短期內給口腔腫瘤細胞和黑色素瘤的小鼠攝取富含棕櫚酸飲食,或在體外短暫暴露於棕櫚油的腫瘤細胞再移植進小鼠體內,結果顯示都具有腫瘤轉移能力,但是只限於棕櫚酸。經過14天這些曾經利用棕櫚酸培養過的腫瘤細胞再移植給小鼠,結果這些腫瘤細胞仍然保持高度轉移能力,也就是只要短時間內暴露在棕櫚酸中,腫瘤細胞就永久性的有轉移能力,也就是讓腫瘤細胞有「穩定的記憶」。這種棕櫚酸誘導的前轉移記憶需要脂肪酸轉移蛋白CD36,並且與下游的甲基轉移酶 Set1A/COMPASS穩定有關。

棕櫚酸飲食不僅刺激轉移,還會使腫瘤細胞在腫瘤周圍形成神經網路,經由刺激瘤內雪旺氏細胞產生再生環境,腫瘤細胞就利用該環境來生長及擴散。而雪旺氏細胞是構成周圍神經系統的主要細胞,並參與多種重要的周圍神經生物學功能如傳導神經,參與神經的營養、生長和再生等。

從這份研究來看,關鍵要素之一就是是雪旺氏細胞,雪旺氏細胞包圍並保護神經元,只要接觸到棕櫚酸就會使腫瘤細胞形成神經網路,刺激雪旺氏細胞產生再生環境,提供腫瘤細胞生長及擴散之用。將來可能可以開發抑制雪旺氏細胞的藥物來阻斷神經網路的發展,進而阻止腫瘤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