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PD-1 或 PD-L1免疫聯合療法副作用最大?


保羅

2021 十一月 19

隨著 PD-1和 PD-L1單一療法在多種惡性腫瘤中突破,目前的研究重點已轉向聯合療法,也就是合併化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或放療組合的治療方案以進一步提高療效,但是由於兩種或多種藥物合併使用會增加不良反應,引起病患安全性問題,因此需要全面了解治療相關不良事件的毒性特徵非常重要。
以前有關於這些不良反應都是個別臨床實驗結果,少有統合分析。最近中國醫學科學院和北京協和醫學院的Zhou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將目前全球所發表過關於聯合療法中治療相關不良事件的發生率和概況加以分析,希望能夠找出哪一種PD-1和 PD-L1免疫療法的副作用最大。

研究將不同的化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及放療組合與PD-1或PD-L1抑制劑進行了有系統回顧及統合分析,從Pubmed、Embase和Cochrane資料庫中搜尋從2000年1月1日至 2020年5月21日間發表的全球核准的PD-1或PD-L1抑制劑聯合療法的英文臨床試驗文章,這些研究只有收納整體發生率或治療相關不良事件列表資料的前瞻性試驗。

在2540項記錄中,其中有161項研究共17,197名病患符合收納標準,將聯合治療分成最常見的四類:抗PD-1或抗PD-L1加鉑金雙藥化療、或加上抗VEGF或抗VEGF受體的標靶聯合療法、或加上抗CTLA-4的免疫聯合療法或加上立體定向放療的放療聯合療法。

  • 在化學治療組合中,不良事件總發生率是所有級別不良事件的97.7%,包括貧血45.4%及脫髮45.1%,3級或更高級別的不良事發生率是68.3%,包括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19.6%和貧血11.4%。
  • 在標靶治療組合中,包含所有級別的不良事件總發生率是94.5%,如疲勞34.3%和腹瀉31.7%,3 級或更高級別的不良事件發生率是47.3%,如高血壓9.3%和低鈉血症3.6%。
  • 在免疫治療組合中,包含所有級別的不良事件總發生率是86.8%,包括疲勞26.4%和腹瀉21.1%,3 級或更高級別的不良事件發生率為35.9%,如脂肪酶增加7.2%和結腸炎3.6%。
  • 在放療組合中,包含所有級別的不良事件總發生率是89.4% ,如吞嚥困難30.0%和噁心24.9%,3 級或更高級別的不良事件發生率為12.4%,如淋巴細胞減少10.3%和吞嚥困難8.8%。

目前為止,本研究是有關於PD-1或PD-L1抑制劑的聯合療法引發的相關不良事件的綜合數據,是目前最大和最全面的統合分析。研究發現PD-1或PD-L1抑制劑與化療聯合方案與聯合免疫治療及標靶治療的聯合方案相比引發相關不良事件的風險最高,這些資料可以提供臨床醫師作為治療癌症病患的安全性方面的參考。

但是我們腫瘤科醫師決定PD-1或PD-L1抑制劑的聯合療法方案完全依據個別臨床試驗資料顯示的結果來決定,因為目前為止同一種癌症並沒有比較PD-1或PD-L1抑制劑的聯合何種治療方案的頭對頭臨床試驗來比較四種聯合方案中哪種治療方案最有效,因此醫師只能從各個地臨床試驗取得資訊,即使不良反應較高的化療聯合方案如果有最佳的療效時,醫師還是會向病患解釋,在病患同意下採用這種副作用較高的治療方案,不過會注意及監測病患的不良反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