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D可以預防早發性結直腸癌


保羅

2021 十一月 12

維他命D是一種具有廣泛生物活性的多效激素,可以調節鈣和磷酸鹽代謝,因此維他命D對於維持骨骼健康非常重要,如果缺乏維他命D會影響骨骼和肌肉健康、鈣吸收、免疫力、心臟功能受損,甚至會影響情緒。 
維他命D與癌症的關係雖然有文獻報告,但不完整,在動物實驗上發現維他命D可以抑制癌症,維他命D可以抗發炎、免疫調節和腫瘤血管生成,可以減緩腫瘤的生長,在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維他命D缺乏與結直腸癌有關,但是證據不是很充分。

2013年發表在《預防醫學》雜誌包含137,567名參與者的統合分析發現維他命D能夠減少女性癌症總死亡率,但是跟男性則呈現不相關。在2014年及2019年也有三篇統合分析發現維他命D不會影響癌症發生率,但是死亡率可以顯著降低12%到13%。
在2019年美國癌症協會流行病學研究高級科學主任McCullough和他的研究團隊分析了17 個群組中循環維生素D濃度與結直腸癌風險之間的因果關係,發表在《國家癌症研究所雜誌》的研究結果顯示降低結直腸癌風險的血清中最佳25(OH)D 維他命D代謝物濃度為75至100 nmol/L,這是高於目前醫學研究針對骨骼健康的建議濃度,也就是維他命D濃度較高才能減少結直腸癌發生風險。同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也發表過維生素D和Omega-3試驗(VITAL)研究發現每天補充 2,000 IU 的維生素D3,維生素D3是維生素D中最重要的化合物之一,對於降低侵襲性癌症或心血管事件的風險沒有幫助。也就是對於維生素D是否能降低結直腸癌發生仍然有其不確定性。

流行病學調查雖然發現維生素D與結直腸癌的發病機制有關,但是是否與早發性結直腸癌或50 歲之前診斷出腺瘤或息肉有關?目前仍然少有相關文獻報告。美國波士頓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Edward L. Giovannucci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最近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目前已知早發性結直腸癌與家族史因素沒有強烈相關性,可能與飲食習慣有關,最可能的因素是維生素D攝取量。

這項前瞻性研究探討了參與「護士健康研究II」女性的維生素D攝取量與早發性結直腸癌、腺瘤或息肉的關係,一共包括了25至42歲的94,205名女性,在1991年至2015年接受調查,在這段期間內診斷出111名早發性結直腸癌。

每天與攝取少於300 IU的女性相比,每天攝取450 IU的維生素D的女性,罹患早發性結直腸癌的風險降低了54%;降低的風險與維生素D的來源有關,從自然食物中攝取維生素D與從維生素D補充品服用而來降低早發性結直腸癌風險分別是66%和23%,從自然食物中攝取維生素D是最好的。

在1991年至2011年至少接受過一次下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的29,186名女性中,有1,439名新診斷的常規腺瘤和1,878名有鋸齒狀息肉,這些腺瘤和息肉將來可能惡化成結直腸癌,每天增加400 IU維生素D的攝取,罹患腺瘤和息肉風險分別降低了24%和15%。

因此,與維生素D攝取量較低的女性來比較,維生素D攝取量高的女性罹患早發性結直腸癌的風險較低,特別是在結腸和直腸的左側,尤其是從自然食物中攝取維生素D的女性。女性攝取維生素D不旦能降低早發性結直腸癌發現,也可以降低將來可能發展成結直腸癌的腺瘤和息肉發生風險,因此對於50歲以下的成年女性應該盡量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但是也別忘了要常常曬太陽,增加鈣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