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店及超市的鄰里食物環境和居民的糖尿病風險有關


保羅

2021 十一月 05

以前也有一些文獻探討食物環境及其與慢性病關係,但是都是屬於小規模的局部研究,需要更大型的研究設計才能確定人們生活的社區類型及食物環境,並且觀察隨著時間的推移會發生什麼事,這樣的研究才更有價值。
最近紐約大學朗格健康學院人口健康系公共衛生碩士Rania Kanchi與他的研究團隊探討速食店的存在與社區超市的可用性與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之間的關係。另外也研究社區食物環境與不同社區類型如高密度城市、低密度城市、郊區和農村等發生第二型型糖尿病風險間是否有關聯。

研究將2008年至2016年來自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電子健康記錄且沒有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4,100,650人,平均年齡是59.4歲,非西班牙裔白人佔了76.3%,男性佔了92.2%,在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進行資料分析,2021年10月發表研究結果,經過5.5年的追蹤,有13.2%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男性比女性高(13.6% vs. 8.2%)。與其他種族相比,年齡較大者、非西班牙裔黑人及殘疾和低收入者的累積發病率較高。

住在高密度城市社區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比例最高,達到14.3%,其次是低密度城市(13.1%)、農村(13.2%)和郊區(12.6%)。

研究也發現鄰里食物環境與多種社區類型的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增加有關,速食店越多、密度越高,無論是在高密度城市、低密度城市、郊區和農村,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都會增加;但是相反的,超市的密度越高時,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卻越低。

在社區中要是速食店的數量增加10%,在高密度城市、低密度城市和農村社區中的第二型糖尿病風險會增加1%,在郊區社區的風險會增加2%。也就是說附近要是速食店家數多,到速食店用餐的機會較多,可能導致蔬菜水果量的攝取減少,飲食不均勻增加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而超市數量多的話,反而可以獲得多樣化的飲食,不只是肉類,也容易吃到蔬菜水果等,反而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總之,在社區內要是有越多速食店,越容易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相反的超市越多,可以減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這項研究有助於衛生資源系統重新分配,比較多的資源可以分配在弱勢團體或速食店較多的地方,減少罹患糖尿病的人口,促進居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