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咖啡因與侵襲性乳癌發生沒有關聯


保羅

2021 十月 15

目前各項研究結果仍不一致,在2008年護士健康研究的22年追蹤發現攝取高量的咖啡因比起沒有攝取咖啡因者,降低了更年期後乳癌發生率12%,但是在婦女健康研究(2008)、愛荷華州婦女健康研究(1993)及癌症預防研究-II營養群組中(2020)都沒有發現咖啡因與更年期後女性罹患乳癌風險有關。
因此美國紐約Buffalo大學的Mu模式針對咖啡和茶的咖啡因的攝取是否與更年期後侵犯性乳癌有關進行研究,追蹤婦女健康倡議觀察性研究的79,871名參與者,從自我報告每天攝取幾杯的咖啡及喝了哪幾種飲料,加以評估咖啡因與侵犯性乳癌的先關性。

在16年的追蹤期內有4719名罹患侵犯性乳癌,將攝取項分成四等分,結果發現即使每天茶或咖啡攝取量更多,比起沒有攝取者,並沒有明顯增加侵犯性乳癌風險。

每天喝兩到三杯的含咖啡因的咖啡,比起不喝咖啡者罹患侵犯性乳癌風險增加了12%,但是將生活型態因素如抽菸、飲酒等排除後,發現兩者關聯並不顯著。但是每天飲用兩到三杯無咖啡因咖啡也增加了22%罹患侵犯性乳癌風險,不過將生活型態因素排除後,攝取無咖啡因咖啡也與犯性乳癌風險無關,這也說明這與咖啡因無關。

在2017年的研究文獻中發現咖啡因的攝取會增加過去曾經飲酒者的侵犯性乳癌風險,也就是以前的研究認為咖啡能夠增加或減少乳癌風險並沒有考量到其他因素,負面因素如抽菸、喝酒等,正面的因素如運動、維持正常體重、少吃紅肉及加工食品、增加蔬菜、水果、穀類及堅果攝取等,因為沒有納入這些因素而是單純比較攝取咖啡因。

因此這篇研究認為咖啡因攝取與更年期後侵犯性乳癌風險無關,而且除了咖啡含有咖啡因外,綠茶還含有大量抗氧化劑,如類黃酮、兒茶素和單寧,因此可以降低乳癌風險,但是紅茶因為發酵所以兒茶素較低。但是這篇研究並沒有對茶加以分類,參與者不知道是喝紅茶還是綠茶,而且歐美比較習慣喝咖啡少喝茶,雖然這篇研究有包括茶,但是這些因素都沒有加以詳細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