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小酌者比偶爾暴飲者更會增加胃腸道癌症的風險


保羅

2021 九月 03

因此南韓首爾大學醫院 Yoo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探討飲酒頻率、每次飲酒量與胃腸道癌症的關係,這是一個回溯性的研究,資料來自韓國國民健康保險系統資料庫,一共包含11,737,467名未罹患癌症的參與者,女性佔 52.2%,平均年齡是54.6歲,參與者在 2009年1月1日至 2010年12月31日間參加國家健康篩檢計畫,在接受健康檢查後一年開始追蹤,直到被診斷出胃腸道癌症、死亡,至2017年12月31號截止。
研究將飲酒量分為不飲酒(0克/週)、輕度飲酒(0到104克/週)、中度飲酒(105到209克/週)和重度飲酒(210克/週),主要要觀察六種胃腸道癌症:食道癌、胃癌、結腸直腸癌、肝癌、膽囊癌和胰臟癌。

結果在追蹤的6.4年中,有319,202人(2.7%)罹患胃腸道癌症,以每週飲酒量來看胃腸道癌症增加風險,與不飲酒者相比,輕度飲酒者增加4%、中度飲酒者增加14%、重度飲酒增加了28%。

同時分析飲酒的頻率與胃腸道癌症風險之間關係,每天喝酒會增加39%的風險,隨著每喝5到7個單位會增加15%胃腸道癌症風險,但是再喝越多卻沒有增加越多風險,每次喝8到14個單位增加11%,每次超過14個單位也只是增加11%,即每天喝5到7個單位,喝再多風險都不會增加。

每週飲酒量相同,但是每天喝酒,即使是少量也會增加胃腸道癌症風險,胃腸道癌症的風險會隨著飲酒頻率增加而增加,但是偶爾突然增加飲酒量,即使是每週飲酒量相同,反而風險較低,因為胃腸道癌症風險與每天喝酒頻率有關,而不是與突然間一、兩天暴飲有關。

在食道癌、胃癌、結直腸癌、膽囊癌和胰臟癌的發生風險增加都與喝酒頻率增加有關,只有肝癌不同,輕度飲酒者反而風險降低9%。在性別方面,即使每週飲酒量、頻率和每次飲酒量相同,女性引發胃腸道癌症風險比男性低;而男女個別來看,喝酒增加致癌風險在食道癌和肝癌,男女發生率相似,但在結直腸癌、膽囊癌和胰臟癌,女性發生率較少。

韓國主要位於北方,冬天比較寒冷,因此他們有喝酒的習慣,但是韓國人與台灣人一樣有醛脫氫酶基因 (ALDH2)異常,會影響酒精代謝,血液中會累積不容易代謝乙醛,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因為乙醛是酒精飲料致癌性因子。

喝酒會增加胃腸癌癌症的風險,每天喝酒比暴飲還要危險,因為慢性刺激會促進癌症發展,偶爾喝酒能讓身體比較容易回復,所以應該盡量避免頻繁小酌,最好滴酒不沾,因為就算輕度飲酒也會增加11%癌症發生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