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是否應該接種第三劑新冠病毒疫苗


保羅

2021 九月 03

癌症病患即使治癒後,可能因為免疫力差,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的免疫力可能也無法跟正常人一樣,這時候是不是應該接種第三劑呢?
贊成者認為是現在已知器官移植、骨髓移植、血液惡性腫瘤與正在接受治療的實體癌病患或接受自體免疫疾病治療的病患接種兩劑新冠病毒疫苗後免疫力還是不足對抗病毒,尤其是變種病毒Delta肆虐,導致疫苗效果更差;但是反對者認為可能不需要接種第三劑,雖然抗體效價比較差,但是長期記憶細胞可能會上來,因此沒有必要。世界衛生組織也呼籲富裕先進國家不要施打第三劑,因為現在一些落後貧窮國家連第一劑都沒有施打。

目前涉獵這方面的研究最多的是以色列,以色列接種疫苗的覆蓋率高達90%,治療中的癌症病患也有這方面的數據,以色列Beilinson醫院Stemmer教授和他的團隊評估對癌症病患是否應該接受第三劑疫苗的研究。

研究利用抗刺突蛋白(anti-S) IgG 抗體反應來評估接種疫苗後健康人跟癌症病患在接種後抗體效價,抗體效價與臨床保護力之間的關係還沒有得到實證,但是越來越多的證據支持抗體反應可能與保護力相關,所以台灣的高端疫苗也是用抗體反應獲得通過緊急授權核准。

他們曾經研究過接受治療的實體癌病患與健康者互相比較接種BNT疫苗後檢測IgG 抗體反應,在第二次接種後約5.5週後,102名癌症病患中有90人(90%),而健康78人中78人(100%)呈現陽性,但是癌症病患的IgG效價低於健康的對照組。

最近又報告了接種第二劑疫苗4個月後兩組的比較結果,95名實體癌病患與66名健康者,實體癌包括胃癌(26%)、肺癌(25%)、乳癌(18%),已接受化學治療或化療後接受免疫治療、化療或生物治療等,結果抗體陽性比率還是87%比100%,癌症病患的IgG效價還是比較差,在同類癌症的效價差到3.6倍,不同的治療方式更差到8.8倍。

從這個研究來看,癌症病患可能還是需要接種第三劑疫苗,在美國已經開始針對免疫不全的病患在八個月後應該接種第三劑疫苗,如器官移植、骨髓移植、血液惡性腫瘤,接受化療、化療與免疫治療或單獨免疫治療的實體癌病患以及自體免疫、接受高劑量類固醇治療的病患都包括在內,而年齡比較大免疫力較差者,因此也應該接受第三劑疫苗的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