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COVID-19)疫苗現況簡介


北榮家庭醫學部 住院總醫師陳柏宇/張曉婷主任/陳曾基主任

2021 八月 27

從2019年12月開始,全世界就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的疫情而陷入了混亂。目前已知最早的病例是從中國武漢開始,隨後至2020年2月時義大利、韓國與伊朗三國疫情嚴重,之後擴散到全世界,儼然成為21世紀公衛史上最嚴重的傳染病事件。截止至2021年6月7日止,全世界總共有1.7億多人確診,其中以美國、印度、巴西等國家最多。而台灣目前也有11298位確診,260位死亡。目前為了避免疫情的傳播,各國都各自制定了入境及隔離政策,對於全世界的旅遊、經濟貿易等跨國交流都受到嚴重影響。新冠肺炎的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尚未有特定的藥物能夠使用。因此,目前預防感染仍然是防治新冠肺炎擴散的重點,除了戴口罩、勤洗手等衛生習慣,接種疫苗仍然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因此,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及使用,就成為了嚴重疫情中的希望曙光。大家都期待藉由疫苗接種的普及,能夠讓國際交流與秩序再次恢復。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目前研發中或已經投入使用的疫苗非常多種。疫苗作用的原理,是藉由將免疫源(immunogen)注射至人體內,引起人體自身的免疫反應來產生保護力。免疫反應有兩種,一種是讓B細胞產生能夠辨識病原體的抗體,另一種是讓CD8+的胞殺T細胞能夠殺死被感染的其他細胞。目前新冠肺炎的疫苗依照其免疫原的製成技術,可以分成四大類:第一類是去活化病毒(Inactivated virus),是指將被殺死的病原體殘骸製成疫苗內容物,注射至人體中來誘發免疫反應,如中國的科興公司研發的克爾來福(CoronaVac)、中國國藥集團的眾愛可維(BBIBP-CorV);第二種是病毒載體(Viral vector),通常是選用腺病毒(Adenovirus),先消除病毒載體的繁殖能力,再將一段病原體的核糖核酸(RNA)或去氧核糖核酸(DNA)放入腺病毒基因序列中,最後注射至人體細胞來產生免疫力,如中國康希諾公司跟軍方合作的的克威莎(Convidecia)、俄羅斯衛生部的衛星V(Sputnik V)、英國牛津大學跟阿斯特拉捷利康公司合作的Vaxzevria (俗稱AZ疫苗);第三種是核醣核酸(RNA)類型,將病原體的部分信使核醣核酸(mRNA)製成疫苗注射至人體內,讓病原體的部分成分在人體內合成,誘發免疫反應。如美國莫德納跟衛生部合作的Moderna COVID‑19 Vaccine (俗稱莫德納疫苗)、德國BioNTech公司跟美國輝瑞公司合作的復必泰(Comirnaty,俗稱輝瑞疫苗);第四種是蛋白質次單元(Protein subunit),是將病原體的蛋白質次單元製成疫苗來誘發免疫反應,如正在進行臨床試驗,台灣高端公司和美國衛生部合作的MVC-COV1901、美國Covovax公司的UB-612等。其他還有法國和英國的Sanofi–GSK COVID-19 vaccine、古巴的SOBERANA 02等等。依據台灣政府公布,除了現在已經正在接種的AZ疫苗,之後也有機會取得美國的莫德納疫苗、德國美國合作的輝瑞疫苗等,因此此篇文章將簡單介紹這三種疫苗的特性,讓民眾對於不同廠牌的疫苗能有更多認識。
 
AZ疫苗是由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製藥合作研發的,屬於病毒載體類型的疫苗,每劑含有 ChAdOx1-S* recombinant(腺病毒重組的DNA 載體) 病毒顆粒,以及其他佐劑乙醇、蔗糖、氯化鈉等。需要放置於2 ~8°C 冷藏儲存。採取肌肉注射,共需要施打2劑,建議兩劑接種時間是間隔8週至12週。建議接種年齡是18歲以上。研究顯示完整接種兩劑後整體保護力(避免染疫)為70%,接種一劑後重症保護力(避免染疫後演變成嚴重症狀)可達100%。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疲倦感、頭痛、發燒等輕微或短暫的症狀。近期也有許多傳出接種後產生血栓的新聞,尤其是65歲以下的女性。目前台灣及歐盟都指出難以認定跟接種AZ疫苗有因果關係,但如果本身有使用賀爾蒙,還是建議要先停止使用賀爾蒙一個月後再接種;若是有血栓相關的病史,則建議跟醫師討論接種與否的風險與必要性。此外,AZ疫苗也要特別注意不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若需要接種其他活性減毒疫苗需要間隔至少28天,其他不活化疫苗則需要間隔14天。
 
莫德納疫苗是由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和莫德納公司共同研發的,屬於核糖核酸(RNA)類型的疫苗,每劑含有新型冠狀病毒(SARS- CoV-2)的信使核醣核酸(mRNA),以及其他佐劑氨丁三醇、乙酸、蔗糖等。需要放置於-25至-15°C 冷凍保存,不得低於-40°C且不得使用乾冰冷運冷儲。若轉置到2~8°C冷藏設備,必須標註轉置後之效期(30天),並於效期內使用完畢。疫苗同樣採取肌肉注射,共需要施打2劑,建議兩劑接種時間是間隔4週。建議接種年齡是18歲以上。研究顯示完整接種兩劑後整體保護力達94%,接種兩劑後重症保護力高達100%。常見的副作用跟AZ疫苗類似,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疲倦感、頭痛、發燒等輕微或短暫的症狀。也要特別注意其不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若需要接種其他疫苗則需要間隔14天。
 
輝瑞疫苗是由德國BioNTech及美國輝瑞製藥合作開發及生產,也是屬於核糖核酸(RNA)類型的疫苗,每劑含有新型冠狀病毒(SARS- CoV-2)的信使核醣核酸(mRNA),以及其他佐劑氯化鉀、磷酸二氫鉀、氯化鈉、蔗糖等。需要放置於-60至-80°C超低溫冷凍保存。若轉到2~8°C冷藏設備,必須於5天(120小時)內使用完畢。同樣採取肌肉注射,共需要施打2劑,建議兩劑接種時間是間隔4週,建議接種年齡則是下修到16歲以上即可接種。研究顯示完整接種兩劑後整體保護力達94%,接種一劑後重症保護力則有88%。常見的副作用也同樣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疲倦感、頭痛、發燒等輕微或短暫的症狀。也要特別注意不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若需要接種其他疫苗則需要間隔14天。
 
綜合比較來看,3種疫苗都採取肌肉注射,都需要接種兩劑才有較為理想的保護力。建議接種年紀、兩劑間隔時間則有些許不同。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疲倦感、頭痛、發燒等輕微或短暫的症狀,一般持續1至2天,大概2至3天後會緩解。建議接種後先在醫療院所觀察30分鐘,確認沒有急性過敏症狀後再離開。若症狀持續4至5天以上仍未緩解,則建議要回醫療院所就診評估。保護力的部分,由於各種疫苗的研究對象、對象皆有所不同,雖然研究數字有高有低,但無法放在一起比較,只能就各自的研究來詮釋。目前所有疫苗接種唯一的絕對禁忌症,就是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之疫苗劑次發生嚴重過敏反應。其他相對禁忌症包含評估當時有發高燒或染患急性疾病/感染症者,症狀包含: 收縮壓高於160mmHg、呼吸困難等。還有孕婦、16歲以下兒童,以及近期有接種其他疫苗者,目前也不建議接種。現有研究指出,尚未有足夠證據證明接種不同品牌疫苗之效力與可能的交互作用,因此不建議兩劑施打不同廠牌疫苗;如果不小心使用了兩劑不同廠牌的COVID-19疫苗,也不建議再進行補接種。對於癌症患者來說,目前沒有明確的接種禁忌,但若同時有接受化學治療、合併重大疾病等免疫功能低下的狀況,還是不建議馬上接種,可以等身體狀況改善時再考慮,若有疑慮,可以找原看診醫師討論。
 
由於新冠肺炎疫苗剛剛問世不久,許多資訊仍然不明確,例如:孕婦/哺乳者是否可以接種、疫苗保護力能夠持續多久、對於變種病毒是否也有保護力等,都需要有更多研究資料才能證實。未來也會有更多種類的疫苗陸續問世,也會有更多的選擇。而目前國外的指引也建議,即使曾經感染過新冠肺炎,也應該接種疫苗,可減少傳染給其他人的機率,保護自己的親朋好友。隨著政府宣布接種的資格陸續開放,在此也鼓勵全體民眾,若符合資格者都可以至醫療院所接種疫苗。如果對疫苗有任何疑問,也可以向醫護人員詢問,就自身個別情況做進一步的討論。期許隨著疫苗接種率的提升,能夠讓台灣成為更加安全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