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人瑞腸胃內裡有特殊的微生物組可以幫助長壽


保羅

2021 八月 27

因為一個人能長壽,除了沒有罹患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和癌症之外,對於抑制細菌的感染可能也有關,腸道內的微生物組是不是扮演這種角色讓人更長壽。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院的本田賢也(Kenya Honda)博士和美國布羅德研究所的Ramnik Xavier博士共同研究百歲的人瑞腸胃道內微生物組是不是有助於抵抗病原體感染和其他環境壓力。

共收納了3組日本人:一組是160名100歲以上老年人,一組是112名85到89歲老年人,另外一組是是47名21到55歲的年輕人加以研究。

這三組對照起來結果發現,平均107歲的百歲老人組,腸胃道裡面有獨特的微生物組,這些微生物通過新的生物合成途徑能夠產生獨特二級膽汁酸(secondary bile acids)的微生物,包括異、3-氧代和異異石膽酸(iso-、3-oxo-、isoallo-lithocholic acid(LCA)),在這些膽汁酸中,異種LCA的合成途徑以前從來沒有被描述過,因為異種LCA被證明對一些腸道病原體有抗菌作用。

研究從一名老年人的糞便裡微生物組篩選出68株細菌,裡面的Parabacteroides merdae和Odoribacteraceae菌株都能產生異種LCA。從小鼠的試驗中發現異異石膽酸在體外可以抑制會引發嚴重腹瀉的細菌譬如艱難梭菌以及抗藥性的屎腸球菌。因此特定的膽汁酸代謝可以降低病原體感染的風險和其他環境壓力,有助於長壽。

老年人腸胃道裡面有獨特的菌種存在因此能長壽,那要如何得到這些獨特的菌種呢?以前的文獻及美國腸道研究認為應該多吃植物性食物,每週應該吃30種或更多不同類型的食物來讓腸胃道裡的微生物組更多樣性。另外吃發酵食品如酸菜、泡菜、優酪乳及納豆,益生元和益生菌食品,也能幫助腸道中的有益細菌繁殖。同時限制造甜味劑、超加工食品、酒精及紅肉的攝取,這樣才能產生跟老年人一樣獨特的細菌,讓我們更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