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使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會不會影響預後?


保羅

2021 八月 20

最近巴西Peixoto及Uchiyama博士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從文獻上來分析癌症病患使用PPI與癌症治療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會不會有不良反應或減少療效,結果發現確實會降低治療效果,甚至增加毒性:
治療肺癌的Erlotinib與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Imatinib都是屬於酪氨酸激酶受體(c-Kit)抑製劑,如果與PPI合併使用會增加皮膚的副作用。而當病患使用抗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的單株抗體如Cetuximab、Panitunumab,會增加皮膚毒性及低鎂血症的發生。
雌激素受體抑製劑如Tamoxifen、Fulvestrant、Anastrozole、Letrozole、Exemestane會加速骨礦物質密度的損失,加速骨骼疏鬆症的發生。
PPI與雄激素受體抑製劑合併使用,會降低PPI療效。
PPI與Methotrexate合併使用可能會引起心臟疾病。
 
使用PPI有兩種病患要特別注意,一個是結腸癌,另一個是小細胞肺癌。在結腸癌動物實驗上已知PPI會引起腸道菌群改變和糞便鹼化,會增加胃泌素和刺激癌蛋白YAP,促進結直腸癌腫瘤生長和增加肝轉移風險;文獻上也報導人們長期服用PPI可能會增加結直腸癌的風險。
在結直腸癌病患中使用 PPI 可能也會產生促進癌症復發的風險。澳洲Kichenadasse博士將文獻上6項有隨機對照試驗的關於結直腸癌病患使用PPI加以分析,結果發現使用PPI會影響結直腸癌病患的存活率。而在非小細胞肺癌方面,使用Erlotinib加上PPI也會使療效降低,整體存活期和無惡化存活期都會縮短。
 
因為癌症病患接受化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時,要不要合併使用PPI要慎重考慮,因為已知在非小細胞肺癌及結直腸癌病患上可能會影響預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