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病新觀念


陳怡燕

2008 五月 09

在傳統觀念中,親友間有人生病了,探病是理所當然的事﹔但事實上,過度的熱心卻是有可能帶給病人極大的困擾。醫院有一定的作息時間,很可能因為訪客的到來而打亂了一整天的步調,造成藥忘了吃、澡來不及洗等等問題。而招呼客人本身就十分累人,陪病的家屬照顧病人已經筋疲力竭了,如果還要花心思款待訪客,那真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了。雖然大部分的訪客都會說「不用忙啦!」、「我們自己來就好了。」之類的客套話,但礙於中國人的禮數,大部分人還是會選擇盡力招待,結果最後累到的還是病人跟陪病的家屬。尤其是許多人喜歡呼朋引伴一起去探病,這時病人們的負擔就更大了,畢竟醫院不是開派對的地方,一下子來了一群人,不但不能休息,還可能引來鄰床的白眼,而訪客又盛情難卻,有時真不知道要如何是好。

我本身是個白血病患者,在腫瘤科住院化療的期間,發現許多病友最困擾的問題就是訪客。打化療會造成白血球降低,免疫力減退,最怕的就是感染﹔親朋好友的熱情,可能會造成致命的危機。一般人身上總是會帶有一些細菌,對正常人或許沒有影響,但是對化療中的人來說,任何一隻細菌都有可能極大的威脅。許多人並不了解這一點,而認為是家屬在客氣,執意要來探病,老實說,實在令人感到兩難。再者,許多人都會帶著鮮花水果來醫院,其實處理起來也是很麻煩,有些病房沒有冰箱,水果不知道要擺哪裡﹔鮮花有花粉,甚至黴菌,對過敏體質或免疫功能不好的人而言壓力很大﹔光是要處理這些好意的禮物,就佔去陪病家屬應該照顧病人的大半時間了。到最後陪病家屬累倒,病人就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了。

當然,並不是所有住院的人都不希望有人去探望,一定也有喜歡熱鬧的病人﹔所以,想要去探病之前,先打個電話,確定你的家人或朋友希望你去看他,講好了時間再去﹔如果對方婉拒了,也請不要堅持,一切以當事人的意願為重,才是最好的訪客。別讓自己的關心變成別人的壓力,就是對病人最好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