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服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可能會增加結直腸癌的風險


保羅

2021 八月 13

PPI藥物包括Nexium、Pantoprazole、Prevacid(lansoprazole)、 Prilosec(omeprazole)等,健保有給付四個月的PPI使用於消化性潰瘍及胃食道逆流,但是由於PPI藥價便宜,很多人都會自己繼續購買服用,但是都不知道長期使用PPI可能會增加結直腸癌的風險。
因為在動物實驗上證明PPI會導致高胃泌素血症,促進正常和惡性結腸上皮細胞增殖,而且PPI是一種制酸劑,酸度降低會影響身體裡面健康的微生物組。
 
PPI是否會增加結直腸癌的風險有很多的臨床研究,但是結果並不一致,van Soest(2008)、Ahn(2012)及Kuiper(2020)的報告都認為PPI使用與結直腸癌無關;Hwang(2017)的研究則認為PPI會增加結直腸癌風險有關,但是這些研究都屬於流行病學的回溯性研究。
 
最近加拿大蒙特利爾麥吉爾大學流行病學、生物統計學和職業健康專家Azoulay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利用英國臨床實踐研究數據鏈的資料進行研究,將PPI與H2受體阻抗劑(H2RA)相比較與結直腸癌風險增加是否有關。
 
數據資料時間從1990年至2018年,分成服用PPI與H2RA兩組,共有1,293,749名PPI使用者與292,387名H2RA使用者,平均追蹤時間是4.9年,在2019年加以分析,結果使用PPI者有6759名罹患結直腸癌,使用H2RA者有1264名,不考慮服用時間長短,使用PPI與結直腸癌風險增加無關,但是從累積持續時間來分下,使用PPI小於兩年與結直腸癌風險無關,但是兩年到四年會增加45%結直腸癌風險,大於四年會增加60%結直腸癌風險,也就是使用時間越久,累積的風險就越高。
 
在追蹤5到10年中發現,在5年追蹤分析中,使用PPI者,每5343人就有一人會罹患結直腸癌;在10年追蹤分析中,使用PPI者,每792人就有一人會罹患結直腸癌,使用時間越長,追蹤時間越久,就會發現使用PPI明顯的增加結直腸癌風險。
 
因此使用PPI與H2RA雖然在兩年內不會增加結直腸癌風險,但是長期使用,隨著時間的累積會增加結直腸癌風險,因此醫師開PPI處方時要注意長期使用會增加結直腸癌風險,病患如果必須長期使用必須嚴密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