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能使頭髮變白但舒緩壓力就能恢復


保羅

2021 七月 16

這些一夜白頭的故事並不是傳說,而是有科學根據的,2020年任職於哈佛生物與醫學院的台灣籍副教授許雅捷(Ya-Chieh Hsu),他和他的研究團隊在科學雜誌《自然》(Nature)上發表關於交感神經過度活化導致黑素細胞幹細胞耗竭,因此導致白髮。
從老鼠的試驗中,正常情況下,頭髮再生時幹細胞會有部分轉化為製造色素,因此讓頭髮有顏色,而老鼠在經歷短期痛苦或壓力環境時,交感神經會釋放「去甲基腎上腺素」,會導致黑色素細胞幹細胞快速增殖分化,轉化成色素製造細胞,在短短幾天內,再生色素的幹細胞就會枯竭,永久喪失了製造色素的再生能力,導致變成白髮。由於這只是個動物試驗,在人體上是不是也有相同的情形呢?

最近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瓦格洛斯內科和外科醫生學院行為醫學副教授Martin Picard博士和他的團隊進行了研究,他的學生Ayelet Rosenberg開發了一種新技術能拍攝人類毛髮微小切片的高度詳細圖像,而且可以量化。


研究人員測量了14名受試者單股人類頭髮的顏色損失,這些受試者紀錄了每週遭受的壓力高低,在承受壓力下,這些受試者的確頭髮失去了色素,當頭髮顏色發生變化時,會有300種蛋白質的變化,這與幹細胞裡面的線粒體變化有關,壓力會引起線粒體變化讓頭髮變白。但是如果將壓力緊張緩解,這種情形可以被逆轉,白髮能夠轉變成黑髮,研究讓一位受試者去旅遊舒緩壓力,讓白髮變黑髮,便可證明此論點。

髮色的變化與線粒體變化有關,但與許雅捷教授的小鼠試驗研究不太一樣,他的研究白髮是因為幹細胞不可逆的損失所引起,但是Martin Picard博士研究是發現與線粒體變化有關,邁阿密大學米勒醫學院皮膚病學教授拉爾夫·帕斯博士認為是老鼠的毛囊與人類不太一樣,因此老鼠試驗不能套用人類研究模式上。

人類一旦進入老年頭髮就容易變白,但是退休後壓力減少,有少部分人部分頭髮會變黑,也許能套用Martin Picard的研究來解釋,但是頭髮變白確實與壓力有關,而且是有科學證據,減少壓力還是能使白髮變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