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腫瘤的化學預防:美國胃腸病協會最近的建議


保羅

2021 七月 01

腫瘤分為良性跟惡性兩種,大腸癌的良性是指瘜肉或贅生物,形成癌前病變如腺瘤和無蒂鋸齒狀病變),將來會轉化癌症跟惡性癌症。
美國紐約大學Peter S. Liang醫師的團隊分析了全世界大型研究關於大腸癌化學預防的文獻,給了我們一個比明確的答案,這份研究是通過美國胃腸病協會名義所發表,因此相對有可靠性。

一些大型的研究發現Aspirin反而會增加大腸癌死亡率,也有一些研究發現服用Aspirin可以減少大腸癌發生,分析的結果是必須服用Aspirin超過10年以上,服用5年內會增加大腸癌的死亡,在3項大型試驗中,共包含47,464人的數據顯示服用Aspirin 10到19年後大腸癌發生率可以降低40%。

另外在2010年Rothwell的研究服用Aspirin 20年可以降低24%的大腸癌發生率,研究發現服用Aspirin必須超過4.7年以上。

第一個建議是因為Aspirin會引起胃出血,尤其是老年人,因此Peter S. Liang醫師認為服用Aspirin必須是年齡小於 70歲且預期壽命至少還有10年者,而且本身沒有胃潰瘍病史, 出血風險不高,並且在未來十年內至少有10%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滿足這三個條件建議服用Aspirin。

第二個建議是服用Aspirin是否可以預防瘜肉或贅生物發生,這些良性腫瘤將來可能會轉化成大腸癌,分析大型臨床試驗數據資料的結果發現每天服用81到325毫克的Aspirin可能可以降低相關早期腺瘤的復發,但是沒有晚期腺瘤的數據,發生無蒂鋸齒狀息肉的資料也比較少,不過整體來看服用Aspirin對於預防良性腫瘤的發生還是有幫助。

第三個建議是有一些病患因為有胃潰瘍的出血傾向或過敏,就無法服用阿斯匹靈,是否可以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如Celebrex,但是Peter S. Liang醫師並不建議,因為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可能會增加重大心血管風險及會增加胃腸道出血的風險。

第四個建議是服用二甲雙胍metformin不只可以預防大腸癌發生,還能預防其他癌症的發生,對於第二型糖尿病病患可以使用metformin來預防大腸癌,而大腸癌病患同時有第二型糖尿病也可以降低死亡率。從17項關於大腸癌特異性生存率觀察性研究統合分析與14項關於大腸癌發生率的觀察性研究統合分析發現每天服用250毫克metformin可以減少40%復發性腺瘤的風險。


第六個建議是不建議使用鈣、維生素D或葉酸來預防大腸癌,因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這些營養素可以預防大腸癌,至於他汀類藥物是否可以預防大腸癌,因為目前他汀類藥物可以預防大腸癌的證據較少,而且也有一些不同的結論,因此他認為要到更多的大型研究結果出現才能得知。

現在大腸癌的化學預防是使用Aspirin來預防大腸癌發生,必須在70歲以下,而且要服用超過10年,沒有出血傾向,並且在未來十年內至少有10%的心血管疾病風險,而有第二型糖尿病病患可以使用metformin,如果大腸癌病患同時有第二型糖尿病最好使用metformin,可以減少大腸癌死亡率,但是對健康人不建議使用metfor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