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水果可降低糖尿病的惡性風險


保羅

2021 六月 16

糖尿病病患如果沒有好好控制不只是會引起心臟血管疾病及腦中風風險,間接的也會引發癌症,因此控制糖尿病或預防糖尿病都能間接減少癌症發生。
如何預防糖尿病發生,有家族遺傳史者就要早期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而後天性糖尿病就要盡可能減少糖分攝取及維持正常體重。

均衡飲食尤其多攝取菜水果對身體的健康很重要,多攝取蔬菜水果能夠減少糖尿病發生,但是水果糖分較多會不會反而增加糖尿病發生,但是糖尿病病患都會有疑問,最近的水果都越來越甜,糖尿病病患不是應該控制糖分攝取,吃太多水果會不會增加糖尿病的風險呢?


最近澳洲Bondonno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主要研究新鮮水果或果汁或非果汁的攝取與糖尿病關聯性,從葡萄糖耐受性和胰島素敏感性來測量水果的影響,大量的吃水果能不能減少糖尿病發生?

研究調查了Baker心臟和糖尿病研究所及AusDiab 研究的臨床研究共7,675 名澳大利亞人的資料,利用問卷調查水果和果汁的攝取量,研究人員要求參與者指出他們在過去 12 個月內吃了哪些食物的頻率,列出 74 種食物讓參與者選擇,攝取頻率的選項從「從不吃」到「每天吃 3 次或更多次」。並且檢測、分析空腹血糖及飯後 2 小時血糖、胰臟β細胞功能、胰島素敏感性和空腹胰島素之間的關聯性,再追蹤5年及12年後評估糖尿病風險。這些參與者45%為男性,平均年齡為 54歲,在五年後還能追蹤到4,674人,12年後還有 3,518人,整體人數相當可靠。 

攝取新鮮水果而不是果汁或人工非果汁可以減少糖尿病發生,直接攝取水果的糖分較少而纖維質較多,而直接喝果汁的糖份較高、纖維質較差。直接吃水果的胰島素敏感性越好,但是果汁就沒有這種效果。


水果除了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外,是植物化學物質的重要來源,可以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以及纖維有助於調節糖釋放到血液中。而且大多數水果的血糖生成指數(glycaemic index)通常比較較低,因此水果中的糖分被人體消化吸收速度較慢,可以有更長時間有飽腹感。研究也將攝取水果分成四等分,三等份者在5年內患糖尿病的機率減少了 36% ,在12年後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

因此每天至少要吃兩份水果,吃越多水果,葡萄糖耐受性和胰島素敏感性越好。因為循環胰島素在血液中太高會損害血管,引起糖尿病、高血壓、肥胖及心臟病,間接增加癌症風險,研究也發現蘋果、香蕉、柳橙和其他柑橘類水果減少5年糖尿病風險較多。

總結來講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多吃蔬菜、水果穀物 、堅果等可以減少糖尿病發生的風險,也可以減少癌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