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健康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財務長 歐陽美娟

2008 五月 09

初識黃明章大哥是在民國七十九年,也是我骨髓移植治療後的第五年,到他家拜訪是因為我初到嘉義,路況不熟,自己又剛學會騎機車,想帶孩子到嘉義頗為知名的兩個水庫~南潭和仁義潭去兜風。他住彌陀路離南潭水庫近,請教他可以少騎點冤枉路。那次的機車兜風之旅讓我們母女充分享受到水庫沿岸清新的空氣、路邊的花草香以及小鳥悅耳的合唱聲。不過最主要的因素還是我們同是骨髓移植後的"重生人"。

由於黃大哥是警察背景,阿里山是他的轄區,民國八十三年,他應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之邀,協辦阿里山二天之旅,北部的會員大清早就從台北出發,沿途在台中、嘉義相繼有會友上車,熱鬧極了,中午在他精心安排的救國團餐廳享受美食後,於欣賞阿里山神木的途中見他健步如飛、神采飛揚,不愧是警察之軀,我們這些都市佬幾乎都被擺平;在階梯步道時,他忽而是領隊,又忽而是押陣,對於路邊的花草樹木更是清楚得如數家珍,真是忙得不亦樂乎。猶記得第二天清晨四點,是一般人好夢方酣的時候,他卻盡責的叫醒大家,在只有攝氏四度的阿里山清晨,大家邊走邊吐著熱氣,搭上小火車,欣賞窗外的高山植物和美景,在興奮中抵達山頂,第一次到阿里山看日出,在黃大哥細心的為大家準備的紙鏡保護下,得以飽覽太陽突然跳出來了的美景,真是漂亮極了!有他的呵護,我們這群病友好幸福。

另一次印象深刻的活動是在台中,主辦人是台中的何大姊,地點是在風景秀麗的東海大學,時值鳳凰花盛開,在宏偉教堂旁邊的草地上也舖滿了鳳凰花,我們惝佯其間,加上撫頰的涼風吹來,大夥兒都差點睡著了。在用晚餐時,才領教到黃大哥的酒量,他在酒酣耳熱之後,表現能歌善舞的本性,逗得大夥笑開懷。

黃大哥也是個古道熱腸的人,協會邀他做南部的召集人時,他毫不猶豫立刻就答應,並且認真的執行聯絡的任務,對於失聯的會友更是鍥而不捨的尋找,重新建立聯絡檔案,使會友能順利歸隊,重享我們這個大家庭的溫馨。最近的幾次旅遊他都帶著大嫂由南到北來參加。今年五月份的桃竹苗活動,由骨髓移植治療後多年的劉邦安理事主辦,黃大哥也參加了,我們共乘十一部私家車到北浦五指山做登山活動,他仍箭步如飛,生龍活虎。理監事在山中的小吃店邊用餐邊開會,會中決定於七月二十、二十一日在嘉義召開會員大會,屆時順便再做阿里山"回憶遊";大夥兒在黃大哥的熱心、風趣引導下結束了北浦一日快樂之旅。

六月底北部會友舉辦登大崙頭山活動時,黃大哥正好偕大嫂到紐西蘭去旅遊所以缺席了;這次活動真棒,登山可利用陸路和水路,我們選擇陸路,約一個鐘頭腳程就已登頂,沿途由老師解說內湖的人文歷史、欣賞木工師傅的手藝、介紹檜木的生態等等,此次知性之旅絲毫不受綿綿細雨影響,大家都盡興而歸。在山頂享用午餐時大家就開始想念黃大哥,想念他的風趣、酒量、熱情...。

七月三日就寢前,正仔細的端詳著黃大哥為協會設計的大會行程表時,突然接到電話那頭大嫂纖弱顫抖的聲音,告訴我黃大哥驟逝於紐西蘭的消息,細問之下才知道他在出遊前就已經罹患感冒,此時紐西蘭又正值嚴冬,大件衣物卻置於行李箱中無法取出蔽體,旅途中便不斷發燒、咳嗽,最後合併肺炎而奪走了寶貴的生命。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會員引頸盼望的七月份阿里山會員大會兼"回憶之旅",頃刻間幻滅,之前他說從紐西蘭玩回來會來參加北區活動的,言猶在耳,原本要再次欣賞他酒後的風采,卻在告別式時如夢乍醒;在儀式中才知道黃大哥有好多的功績,是值得驕傲又令人佩服的好警察,我們也以認識他為榮。

最後要附上黃大嫂的叮嚀: "大家要出遠門前時,一定要確認自己的健康狀況,否則枉費骨髓移植後的重生時光,請大家活得健健康康的.... "。


編者按:黃明章先生係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理事,骨髓移植後第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