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預後與性別有關


保羅

2021 六月 04

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在以前都不認為與性別有關,最近多倫多Sumit Gupta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分析了8202名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病患預後是不是與性別有關,並且尋找為什麼導致這種差異,是否與男女荷爾蒙不同或治療方案不同所引起的。
研究從2004年到2014年之間追蹤了8202名B細胞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兒童,包括4,463名男性及 3,739 名女性,T細胞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有1,562 名,包括1,161名男性及401 名女性,整體男性的年齡比較大,因為這是一篇回溯性研究。
 
而從細胞遺傳學來分析,B細胞系列急性淋巴性白血病(B-ALL)的男童,預後不良的風險也比較高,雖然是有意義差別,但是差別不大。T細胞系列急性淋巴性白血病(T-ALL)的兒童在以前的研究發現容易引起腦部轉移,因此針對高度危險跟中度危險病患都有接受腦部放射線治療當作預防。
 
在B-ALL的五年存活率是84.6%比86.4%,只有1.8%的差異,整體存活率是91.7%比92.8%,也只有1.1%的差別,但是在統計學上都具有意義的差異,在無事件發生率及五年存活率,男性都是比女性略差,但是在T-ALL則沒有這種現象。
 
而男性與女性對於治療引發的死亡沒有差異,差別是在復發,B-ALL與T-ALL相同,也是容易引起腦部轉移,分別是4.2%比2.5%,在統計學上都具有意義的差異,而且研究也發現除了腦轉移外,骨髓外轉移中在男性比較容易引發睪丸轉移,
分別是1.3%及0.7%。

在骨髓轉移方面,B-ALL在男性女性沒有區別,而在T-ALL在復發、轉移、骨髓內外轉移男性女性都沒有區別,因此無事件發生存活率與整體存活率,在性別方面沒有差異。
 
B-ALL 中樞神經系統復發率及骨髓外的轉移率較高,因此治療B-ALL是不是也應該接受腦部放射線治療減少腦轉移復發率,這是一篇回溯性的研究,還需要前瞻性的研究才能得知。也有人建議是否應該使用高劑量的methotrexate,因為以前很多研究指出可以治療急性淋巴瘤腦部轉移,但是2021年的研究報告發現即使使用methotrexate還是不能預防及治療腦部轉移。